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正宗西班牙海鮮飯/潘 少

時間:2019-02-18 03:18:23來源:大公報

  圖:西班牙海鮮飯拼墨汁飯

  如果去西班牙旅行個十天半月,平均每頓飯都吃一種西班牙菜,那麼每樣當地料理恐怕都會輪到三次以上。但儘管如此,也不會覺得無趣,誰能對全世界最好吃的火腿和最好喝的Sangria(西班牙果酒)說夠了呢?

  除了有冷有熱、品種多到讓人眼花繚亂的各類餐前小菜tapas和油香四溢、風味深淺不一的伊比利亞火腿,被番紅花染得黃澄澄的、連鍋一起上桌的西班牙海鮮飯Paella也是餐桌上的主角。

  起源於華倫西亞的Paella其實就是混合了各種蔬菜和肉類的淺平底鍋燉飯,以前以兔肉、雞肉、魚類和豆類為主,現在演變成了什麼都能混合進鍋的燉飯。之前名廚Jamie Oliver在Facebook上用深鍋燉Paella並加入了辣肉腸的做法還引發過一輪罵戰。西班牙網友們認為辣肉腸的味道過於強烈,會影響其他食材的香氣,並且用深鍋燉煮時如不翻攪會導致飯粒熟度不均勻,而Paella在製作過程中是不可以攪拌的。這亦足以見得Paella在西班牙國民心中的地位之高。

  正宗西班牙海鮮飯用的米是產於西班牙東部沿海的華倫西亞的Bomba。這種米雖然很像意大利燉飯用的risotto,都是外形短小,澱粉質含量很高的稻類。但不同的是,西班牙產的米比意大利米的吸水性強,在烹煮中即使吸收大量湯汁也不會釋放過多的澱粉質,這就是為什麼西班牙海鮮飯飯粒分明乾爽而意大利燉飯飯粒不鬆散又濕潤了。一份合格的Paella米粒吸飽了湯汁十分有味且乾爽有嚼勁,即使把鍋翻轉,飯也不會掉下來。

  當一鍋西班牙海鮮飯端上餐枱時,說一句:「Bon profit」(華倫西亞語:好好享用),就真的可以好好享用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