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價格的迷思/羅富齊

時間:2019-02-17 03:18:03來源:大公報

  酒友劉祖農校長是一位詩詞歌賦樣樣皆能的高人。他最近問了一個問題:「便宜的酒是否評分也低呢?」這是一個十分有智慧而複雜的問題,的確考起愚學生。結果是,筆者用了一個下午,歸納成以下的評論:

  一、低於一百元(港元),好難找到高分數的好酒。一般在超市低於一百元的酒,的確是不好的居多。往往在開瓶後不久,酒便「散」(即所有香氣消失)了,變得毫無生氣。

  二、高於五百元,你會找到許多新世界的高分好酒。例如:澳洲的巴羅莎谷、麥那倫谷及獵人谷;新西蘭的馬爾堡及中奧塔哥;南非的康斯坦莎及斯泰蘭德;以至南美洲的門多薩等地的名莊。

  三、高於八百元,你會找到許多新舊世界的高分數好酒。包括了:新世界如美國納帕谷和澳洲的巴羅莎谷;舊世界如法國的波爾多三至五級酒莊、隆河區的部分酒莊,以至意大利和西班牙眾多的酒莊。

  四、高於千五元,你會找到許多二級莊或一級莊副牌的高分數好酒。重點推介:拉菲、拉圖、武當及瑪歌的副牌,二級莊如巴頓、寶卡龍、玫瑰山及布朗康田等。

  五、高於三千元,你會發現頗多波爾多一級莊的好酒(但不一定比二至五級莊的評分高)。許多普通年份的一級莊(拉菲拉圖除外)的售價仍然低於三千元。但是,二○一五年的龐德卡內(四級莊)便比同年貴得多的一級莊評分高了。

  六、高於五千元,你會發現許多「自我感覺良好」的酒。曾經和一友人喝他帶來的貴價酒,開瓶後,一陣不愉快的味道。那位朋友嘗後說:「一陣森林泥土的味道!」我沒有說話,心裏罵道:「笨蛋,那枝酒Corked(酒塞被真菌污染)了!」

  七、高於一萬元,你會發現許多「沒有它,你的重要客戶或官員不會出現」的高分數酒。

  八、高於四萬元的酒呢?哈哈哈,你是十分「水魚」(被佔便宜)的買家。那可能是冒充陳年的假酒。著名的造假酒天才魯迪.卡尼萬(Rudy Kurniawan)生產了多少瓶非常昂貴的DRC及Georges Roumier酒呢?

  後天便是元宵佳節,謹祝各位有情人「人月團圓、甜甜蜜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