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巴黎地下墓穴/步 美

時間:2019-02-17 03:18:02來源:大公報

  巴黎地下墓穴,這個位於巴黎市中心、每年吸引超過五十萬遊客的旅遊景點,經常作為重要地標從導航軟件中彈出。從丹佛─羅什洛地鐵站出來,漫長的排隊隊伍就直觀指引出地下墓穴的位置。與聖母院、羅浮宮、香街那些巴黎流光溢彩的名勝景觀完全不同,這座全世界最大的地下墓穴內是實實在在的六百萬具屍骨,是巴黎總人口的兩倍。

  地下墓穴最早是一片採石場。在十八世紀末期,巴黎爆發大規模的瘟疫,加之戰爭等因素,導致死亡人口激增。為控制疫情,市政府不得已將部分遺骸轉移到地下。走下二十多米的旋轉樓梯,再經過漫長狹窄的通道,就進入了真正的藏骨閣。左右兩側觸手可及地整面牆上整齊有序地碼放着不同人體部位的白骨,中間還以頭骨分層,綿延幾百米。除了這些屍骨最初埋葬的墓地和遷移年代,無法從中分辨更多信息。

  在中國人的傳統中,龐大的地下墓穴往往意味着帝王權貴的豪華陵寢,或是籠罩神秘色彩的藏寶洞,而不是普通人骸骨堆砌如山的幽暗巷道。也許是中國人忌諱過多談論死亡,巴黎地下墓穴很少出現在中文的旅遊指南上,也幾乎是全城唯一難以見到中國遊客排隊的景點。

  事實上,景區開放的可供參觀的部分僅是整個地下墓穴的極小部分。藏骨區蔓延在整個巴黎地下錯綜複雜的街巷下面,連接了下水道系統、修道院地下室、地鐵網絡等整個地下世界。在西方,對地下神秘世界的探險樂趣由來已久。從一七八七年後來的查理十世皇帝第一次參觀以來,地下墓穴源源不斷的吸引着人們的好奇。直到如今,巴黎的年輕人還經常在夜裏跑到墓穴裏面聚會,以至於政府不得不將墓穴附近的井蓋全部封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