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我媽嫁女/格 致

時間:2019-02-17 03:18:01來源:大公報

  前年夏天,我去市郊的紅旗(地名)看姑姑。除了姑姑的生日和春節,我一般不去看她。

  見侄女來了,姑姑很高興。姑姑只有兒子,還不只一個;後來姑姑又有了兒媳婦,也不只一個;但是我姑姑她沒有女兒。年輕的時候,沒有女兒不覺得怎麼,等老了我發覺姑姑認為沒有女兒是人生的一個漏洞。我媽和姑姑說,「這個小丫頭,你愛抱就抱去吧。我媽算我有了四個丫頭啦。」姑姑看看我病怏怏的,還不會走路,她沒把我抱走。後來我媽諷刺我說,「我要把你送人都送不出去呀!」後來我姑姑不只一次地和我表達過她當年沒把我抱走是一件多麼大的錯誤。

  除了姑姑的生日和春節,我不去看姑姑。她後悔了我也不去。我倒不是希望被姑姑抱走。但是我媽說把我白送人竟然送不出去,這讓我很挫敗。

  她總是想把我白送人。我一兩歲的時候,她就想送沒送出去。等我二十多歲,該結婚時,她又一次把我白送人了。這次她總算把我送出去了。我和孩子他爹把事談得差不多了,我跑回娘家跟我媽說:「媽呀,你該要彩禮你就要吧!」我媽盤腿坐在炕上說:「我可不敢要彩禮。我一要彩禮,人家連你都不要了,可怎麼整?」聽我媽的意思,她就是手裏沒錢,不然都想把我倒貼出去。我媽真不敢要彩禮。她把她的四個女兒都白送人了。我媽當時也五十多歲了,她對男人的認識太膚淺、太天真,還不如我。她不要彩禮並沒落下好,我丈夫就「不懷好意」地說我,「便宜沒好貨啊!」我估計三個姐姐的遭遇應該跟我差不多。你看我媽的善舉,人家領情了嗎?

  後來我分析我媽為什麼那麼天真,那麼善良,答案在我父親身上。我媽出身民國時的地主之家,據說家境相當殷實,以至於像我母親這樣的女孩都上學讀書。我父親可是窮人,但我父親知道感恩,打死不會說便宜沒好貨那種話。母親就認為別人也會跟我父親一樣。如果我父親也說那混帳話,那我媽在嫁女兒時就會狠狠地要彩禮。分析到這兒,這事還就怨我爸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