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任爾東南西北詩/蓬 山

時間:2019-02-17 03:18:01來源:大公報

  作詩不比打麻將,東西南北湊在一起就有希望湊「十三幺」。如果一氣呵成,像鄭板橋「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或者鮑照「瀉水置平地,各自東西南北流」那樣,潑灑胸中塊壘,尚算常見。如若分開排比,極易失於呆板滯礙。一旦運用得當,就像全景電影一樣豐滿。

  在生動活潑的樂府時代,沒有那麼多清規戒律,佳句信手拈來。《木蘭詩》:「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好比分鏡頭腳本,畫面感極強。不過北朝天寒風緊,英武有餘,卻還不夠細膩。

  到了煙雨江南,就不同了,「膩」得化不開。「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以現代眼光視之,這要麼是頑劣學生為完成作業偷懶糊弄,要麼是無良作者湊字數多賺幾文稿費;再要麼就是某個新派導演故弄玄虛搞實驗電影,就像《Mr. Bean's Holiday》裏,Willem Dafoe那令觀眾哈欠連天的幾十個「Nothing」一樣。

  在這意趣盎然的樂府韻致中,無一字及人,但每一句又都是寫人。魚兒游在蓮葉下,又游在採蓮人的眼中、心裏,幻化作情思萌動的化身,自在悠游。時而俏皮靈動地閃現,攪動一圈漣漪,時而又含羞地躲在蓮葉之下。寫法上傳承《詩經》中《蒹葭》、《桃夭》式的重章疊句,更發揮到極致,婉約繾綣。

  另外還有一首流傳很廣的詩:「東邊一株楊柳樹,西邊一株楊柳樹,南邊一株楊柳樹,北邊一株楊柳樹。縱有柳絲千萬條,也綰不得征鞍住……」離愁別緒,纏綿悱惻。此時版本眾多,文字小有差異,作者有祝枝山、徐渭、解縉、紀曉嵐、梁儲等不同說法。應是數百年間,經過了民間文人的不斷集體加工演繹。我等且但看詩句優美,至於版權歸誰,任他東西南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