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閃/拾字君

時間:2019-02-17 03:18:00來源:大公報

  情人節剛剛過去,各位讀者是如膠似漆的「放閃者」,還是形單影隻的「被閃者」?這個星期的「字裏人間」就跟拾字君一起來看看「閃」字。

  《說文解字》中說「閃,窺頭門中也」。「閃」是一個會意字,人在門中,它的本意是「從門中伸出頭去偷看」,之後引申出「突然出現」、「搖擺不定」、「快速躲避」等意思。

  而在粵語中,特別是年輕人的網絡詞彙庫中,「放閃」則是特指「情侶炫耀彼此之間的甜蜜關係,引得他人羨慕」的意思,類似內地的「秀恩愛」。據說「放閃」起源於過去有錢人炫耀首飾、手表等,都喜歡在陽光下令鑲嵌其上的鑽石「閃閃發光」刺痛人眼,久而久之,「放閃」一詞就成為了「炫耀」的代表。

  熱戀之中的,用放閃來告訴大家找到真愛的喜悅,那種感覺是不由自主地,恨不得告訴全天下「看!我是最幸福的!」;新婚燕爾的,用放閃來告訴大家自己並沒有走進「愛情的墳墓」,紙質的婚書怎能撲滅火熱的愛情;而結婚多年的,用放閃來告訴大家他們的愛情歷久彌新,審美疲勞什麼的,不存在的……儘管情侶們的「放閃」行為主要是為了滿足他們自己,但社交媒體上鋪天蓋地的「放閃」常常會「誤傷他人」,避無可避、不幸中招的單身人士動輒就會受到「過萬點傷害」。

  但是,並非所有單身人士,都會受到「放閃」的傷害。拾字君身邊有不少單身的朋友,他們並不認為單身的狀況是一種缺陷或者不足。跟他們對話,你會發現兩個人在一起的世界是甜蜜而幸福的,但只要心智足夠成熟,內心足夠強大,一個人的世界也同樣可以是圓滿而豐盛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