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扶陽抑或滋陰/榮汝成

時間:2019-02-16 03:18:31來源:大公報

  許醫生曾經是我的同事,可不是嘛,一晃好多年了。以前在醫院的時候,我在中醫科,他在骨傷科,平日裏我倆聊得來,所以走的近,這麼多年,關係一直很好。雖然後來我不在醫院工作了,許醫生也很忙碌,不過每一年的春節,倒像是說好似的,會在正月十五之前,互相拜年。不是我去他家,就是他來我處。

  今天我來許醫生家拜年,剛好他醫院的同事也在,因為我離開醫院很多年,所以不認識他們。許醫生把我介紹給年輕的同事們,並且說道:「這位兄弟,從前也在我們醫院工作過,是中醫科的。」話音未落,一個年輕人立刻說:「真的啊,我也在中醫科。」我笑着說:「我現在不做醫生了,是個徹頭徹尾種地的。」

  接着,這個年輕人開始興高采烈的發問了:「既然你是學中醫的,那你應該知道『扶陽派』吧,不過也未必。因為江南的醫生受孟河派影響大,喜歡滋陰清涼藥。」聽他這樣說,我有點不舒服,冷冷地回答:「我可不知道什麼扶陽派,只知道金元四大家。」這個年輕醫生瞥了我一眼驕傲地說:「現在的中醫,總是喜歡補陰,什麼病都沒效果。我覺得當今治病一定要多用,附子乾薑這些扶陽藥才有效。」許醫生這個傢伙很了解我,壞壞地對我說:「大過年的,給我們講個有趣的故事樂一樂吧。」

  我說:「好呀。宋代方勺說了一件事,四川有個名氣很大的醫生叫石藏用,而杭州的陳承醫生,同樣很有名。石醫生平時給病人看病,不管什麼問題,喜歡用各種護陽藥。而陳醫生給病人看病,則喜歡用滋陰藥。方勺感嘆道,古醫書上說的好,真正的好醫生,一定是根據病人的虛實和陰陽及其病症開方。而石陳二人為了自己的名聲執於偏見,一個愛護陽,一個偏滋陰。這是多麼可笑又可怕的事啊。宋代曾經有俗語嘲諷他們:『藏用檐頭三斗火,陳承筪裹一盤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