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任何仁」都能救人/侘 寂

時間:2019-02-16 03:18:31來源:大公報

  前兩天翻看報紙,一則頭條新聞標題非常引人注目:《多得「任何仁」 妻助夫擊退死神》。新聞說的是香港一位人妻陳太突然遇到丈夫心臟病突發心跳停止的情況,她回憶起之前看過的「任何仁」緊急救援視頻,按視頻所教的方法,為丈夫做緊急心肺復甦,成功救夫。

  這位靠視頻教人緊急救人法的「任何仁」,是誰?

  細讀下去,新聞裏提到,「任何仁」出自香港消防處早前推出神秘「任何仁」系列宣傳視頻,這一視頻的目的是指導市民如何為心跳停止人士做心外壓「心肺復甦術」(CPR)。視頻還請到了有香港「鬼后」之稱的羅蘭來友情出演。這個視頻拍得很有意思,最開始有人被羅蘭扮演的阿婆嚇了一跳,突發心臟病。羅蘭在一位神秘人「任何仁」的指導下,一邊唱着「心肺復甦術」救援口訣Rap,一邊進行緊急救援,最後成功救人。

  這則視頻在去年上線後曾一度引爆網絡,引得不少網民點讚轉發。在不斷地二次、三次傳播中,更多的人了解到了「任何仁」所教授的「心肺復甦術」。儘管不少觀眾當時看到視頻可能一笑了之沒往心裏去,一如陳太最開始的反應「只覺得搞笑」,可何曾想,到了緊急關頭居然真的成了續命靈藥。

  參與拍攝這一視頻的羅蘭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談及此片,最難忘的是其中一句台詞:「任何仁」都可以救人。這位叫做「任何仁」的神秘人,實際上就是每一個人的化身。只要掌握了正確的急救方法,的確任何人都可以救人於危難之中。

  實際上,香港政府推過不少類似的公益視頻。這些視頻都用非常接地氣的手法,將一些非常實用的資訊融入其中。急救法、防治流感、防自殺,治療抑鬱症……很多資訊與健康、生命息息相關。這些資訊若以傳統方式呈現,大多被人忽略,而新媒體時代,多種媒體新形式,賦予了這些資訊新生,而新生的它們,也在危難中予人新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