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天之下皆是我的秀才」/陸布衣

時間:2019-02-16 03:18:30來源:大公報

  明朝謝肇淛的筆記《五雜俎》卷十四事部二,說到了考生的戶籍問題。

  歷朝取士,從郡縣到鄉試,都有禁止冒充戶籍的規定,這條規定,我看實在不合理。

  明朝一統天下,有分土而沒有分民眾,怎麼會有冒籍?即便不是我朝境內的少數民族,也應該讓他們考試,何況相鄰的州縣?一般情況是,在州縣,真正的本地人還是很少,有很多是遷移客居的,一概禁止,整個國家都要空了。

  再舉個例子,山東臨清,有十分之九是徽商,徽商也是臨清人啊,如果考試不讓他們參加,讓他們跑到安徽去考試,那不是太不方便了嗎?

  這件事終於鬧大,一直鬧到皇帝那兒。皇帝問:什麼是冒籍?底下的人說了,甲地的人,跑到乙地去報名考試,這就是冒籍。皇帝說:普天下都是我的秀才,怎麼能說是冒呢?

  道理確實簡單,你是分土而沒有分民,怎麼不可以在居住地考試呢?

  世異時移,現今的考試反而越加艱難。富裕的地方,教育資源強勢而優質,想來的人自然就多,這就形成了矛盾,而且是一下子比較難解決的矛盾。

  有不少正在解決的辦法。許多城市,都辦有民工子弟學校,相比起孩子沒書讀,已經好了很多,但也只是暫時解決,高考仍需回原籍。各地相繼出台的人才政策中,就包含了子女讀書考試,但稱得上人才的,依然是少數人。

  因此,中國目前想達到教育均衡,遠比明朝皇帝以為得複雜。

  京滬,人口已遠遠膨脹,早就過了承受的臨界點,但人們仍然絡繹不絕地樂此不疲地奔往,大城市,機會多,但孩子去哪裏讀書,去哪裏考試?即便不斷擴建學校,也恐怕來不及,公平和資源,多難題正在考驗着各級政府。

  不過,普天之下的大局觀,還是非常先進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