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罷工飛行/耶 生

時間:2019-02-16 03:18:30來源:大公報

  見報之日,我已在台北參加「2019台北國際書展」。之前還比較擔心能否如期出發,因為我乘搭的是中華航空,他們的機師在罷工。罷工的首兩天,出現一些亂子,但由於航班每天都一樣,星期六的解決辦法可以重複在星期日使用,所以機場運作大致恢復正常,旅客或許要多辦一些手續,但基本上都如期起飛。

  工運固然對社會造成影響,我這次被上天「隨機抽樣」成為受影響的一群,心情忐忑是人之常情。但是否因此就責罵機師「不顧乘客感受」、「拿乘客做人質」呢?

  勞資之間,勞方總是勢弱,而勞方站出來爭取權益的,勢更弱。比如這一次也不是所有勞方都支持罷工,地勤就因為機師罷工導致工作量增加而有怨言。可以說,罷工機師是兩面受敵。而且,拋頭露面抗爭是有代價的,風波平息後不久,誰知道資方會否「秋後算帳」?香港九巴此前就有一例,雖然在社會壓力下「暫緩執行」。

  社會也不一定支持工運。輿論主宰了風向,只要有立場,就可以寫成一個他們想有的報道。網上就有一位女士說,她接受了台灣某媒體的訪問,說了班機延誤了多少時間,以及一些支持罷工的說話,豈料新聞只有播出她說班機延誤的情況,然後就由新聞報道員口述罷工對乘客的影響,而支持罷工的說話,一句都沒有播出。這位原本支持罷工的乘客,在媒體的精心編輯下,成為了罷工的「受害者」。幸好她有朋友側拍了整個訪問過程,還她一個公道;可是新聞已出,影響力已成,相對於報道令更多人把矛頭指向罷工機師,她的公道倒是微不足道。

  可見,工運看似影響大,但勞方仍然是勢弱。當然,也不應該盲目偏幫勞方,應該了解一下勞方爭取什麼。看了新聞,倒有點意見:對於疲勞航班,機師是最前線、最能感同身受的,乘客的性命交託他們手中,他們認為需要加人手,根本沒有理由拒絕。反而放寬酒令就不贊成了,原因都是常識。

  只要以乘客安全為第一考量,不難找出什麼應該支持,什麼應該反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