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在柏林看電影/楊勁松

時間:2019-02-15 03:18:48來源:大公報

  第二次到柏林,還是參加影展。除了新片的競賽與展映,國際影展另一核心內容是電影市場,為各國電影購買商提供的展銷會。我去柏林電影市場那天,已臨近市場尾聲,但依然人流湧動,國際電影市場未因去年經濟的波動而受嚴重影響。遇到上海國際電影節傅文霞主任一行,她們在伊朗電影展台幫伊朗同行看項目,聊這部製作精良的伊朗卡通片如何能與中國電影公司達成商業合作。我印象中阿巴斯大師電影是伊朗電影名片,沒想到伊朗還能製作偏荷里活風格的卡通片。阿巴斯導演生前與中國電影交流多,曾想促進很多中伊合拍電影,因他的離世終成遺憾。

  當晚,我們一起去了以色列電影酒會,地點就是去年中國某電影媒體舉辦頒獎活動的場地,今晚酒會的中國面孔也就我們這支小分隊,柏林電影節今年逛市場的中國影人銳減,時隔一年,故地重遊。與國際電影相比,中國電影前些年發展迅猛,資本退潮後,落差很大。但歐美電影市場始終是傳統電影資本支撐,反而發展平穩。上海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在柏林還組織了「一帶一路」電影節的聯席會議,探討與中國電影市場的合作,那天,伊朗、伊拉克、黎巴嫩等電影人同在討論,電影始終是文化使者。

  今年柏林展映單元中有三小時劇情電影《布萊希特》,德國戲劇大師的傳記片,德國總統夫婦親臨首映式,這也是德國總統唯一親臨的電影節的放映,算是頂層設計下的文化自信與自覺。今年柏林除了王小帥、王全安等資深中國導演新作角逐金熊獎,還有一批青年華人導演作品亮相,與婁燁新片同時入圍全景展映單元的獨立電影《再見,南屏晚鐘》是年輕女導演相梓作品,跨越十多年兩代人的中國家庭倫理故事,還是以外國觀眾感興趣話題與視角講述當代中國,幾個段落不錯,但總體太直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