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八禁\陸布衣

時間:2019-02-14 03:18:16來源:大公報

  明朝謝肇淛的筆記《五雜俎》卷十四事部二,講到了官員任職的八禁,八項必須遵守的規定。

  明朝通行的做法,上級官員到一個地方任職,一定會下達一些禁止規定,清明廉政,以便樹立權威。

  這些規定主要有:

  參謁有禁,饋送有禁,關節有禁,私訐有禁,常例有禁,仰送有禁,華靡有禁,左右人役有禁。

  八禁,字面上不難理解,舉數例析之。

  參謁有禁,一個新官員到任,你能禁止人家來?基本不可能,各路人馬都有想達到的目的,不來拜訪怎麼行呢?招呼到了,長官就有數了,該怎樣就怎樣。

  私訐有禁,不准到處告狀,但暗地裏,即便新任官員,他也需要各式各樣的情報和信息,他要了解哪些人反對他,哪些人擁護他,哪些人「騎牆」,更要阻止各級人員越級上訪。

  仰送有禁,一個新官員到任,一定會在他的轄區短期內完成調研考察,外地官員到任,也一定會有各式各樣的朋友來看望啊什麼的,迎來送往,那是免不了的,明的不行,暗的總可以,大家睜一眼閉一眼。

  華靡有禁,這個自然會執行好,這是官員自身要求,官家給的俸祿本來就不多,怎麼可能奢侈呢,頂多私人「老闆會所」裏請一下嘛。

  左右人役有禁,這個一點問題也沒有,對待身邊的工作人員,一定會像春天般的溫暖,否則,他們怎麼會為你賣命?

  但是,現狀往往是這樣的,自己早上下的規定,自己晚上就會去違犯。

  不能以朝令夕改評價那些頒布規定的各級官員,因為,他們生活和工作的環境,有着八禁蓬勃生長的土壤,要想八禁,幾無可能。所以,謝作家的評論是這樣的:這些規定,都是古代官員們,因襲舊套,欺騙上級官員的,而上級官員未必不知道,或許他們認為這樣重申規定也好,至少可以欺騙一下老百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