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KTV裏的《一封家書》/趙 陽

時間:2019-02-13 03:18:49來源:大公報

  除夕中午,幾個香港朋友一起小聚。席間說起除夕夜怎麼過,有人提議去KTV。我一下子來了精神──北方人向來講究除夕夜裏一家人團聚,守歲,一般都是晚飯吃得豐盛,然後就一邊看春晚一邊包餃子,等到零點將至,再點燃爆竹、餃子下鍋,一家人吃了這熱騰騰的跨年餃子,春晚也就差不多在《難忘今宵》中落幕,然後酣然睡去,第二天一早再精神抖擻地拜年。儘管離開家鄉二十多年、一個人過了二十多個除夕,但不管走到哪裏我都保持着北方人的習俗,除夕夜去KTV唱歌,還真沒想過。

  晚上八點,我來到軒尼詩道上的一家KTV。除了我,還有兩個朋友:銘君,一個很有創業精神的八○後,港大畢業後就自己開了公司,帥氣又多情的他,因為網球和我成了好朋友;甜妹,英國畢業歸來,金融機構的精英,愛讀書也愛生活,愛寫作也愛賞月,謙和溫婉的她,因為寫作和我成了莫逆之交。三個八○後,三個單身人。

  陳奕迅、五月天、周傑倫、張學友,一首一首的情歌、老歌,在KTV裏溫暖地流動。銘君和甜妹都以粵語為母語,粵語歌標準又動情,我平生第一次感受到粵語歌詞的美妙,不但音韻和諧,而且用字更加凝練達意。甜妹的歌聲和人一樣甜,散發着活潑和清純;銘君顯然是個有故事的男人,歌聲裏飽含深沉與真味。鄭秀文的《交換溫柔》、張國榮的《追》、周傑倫的《回到過去》……我聽得痴了,這些歌裏,既有我們共同的青春,又有我們各自的故事:我們愛過,傷過,經歷過;我們年輕過,成熟着,衰老着。這就是生命,也正是生活。

  忽地就有些傷感。幾乎都是粵語歌,我不會,找了一陣,看到了李春波的《一封家書》。「親愛的爸爸媽媽,你們好嗎?現在工作很忙吧,身體好嗎?我現在香港挺好的,爸爸媽媽不要太牽掛。雖然我很少寫信,其實我很想家。」父母已然離去二十三年了,願這歌聲,能夠慰藉另一個世界的他們,讓思念的淚水澆灌又一個花開的春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