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沉睡的維納斯》/王 加

時間:2019-02-13 03:18:48來源:大公報

  或許,沒有任何姿勢會像《沉睡的維納斯》(The Sleeping Venus)那般被西方歷代繪畫巨匠們所模仿、借鑒並延伸。

  在一派靜謐祥和的自然景觀中,希臘神話中代表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全身赤裸地斜倚在鋪着毯子的露天草坪上,面色安詳地閉目熟睡。她端莊典雅的高貴面龐、豐腴且修長的身材和吹彈可破的肌膚充滿了聖潔無瑕之美,毫無色情可言。前景倚靠在紅毯上的奪目裸像和吸收達.芬奇畫法的湛藍遠景通過明艷色彩的視覺平衡,以天人合一之境營造出人與自然的詩意和諧。這幅由威尼斯畫派大師喬爾喬內(Giorgione)執筆,師弟提香(Tiziano Vecellio)在其英年早逝後補充完成的名作乃是西方藝術史中第一幅斜倚裸像。自此,這一經典造型和構圖引領了之後四百餘年中經久不衰的斜倚裸女畫風潮。

  儘管裸女題材在當時並不適宜公開展示且有諸多禁忌,提香仍舉一反三地創作了《普拉多維納斯》、《烏爾比諾的維納斯》、五幅「維納斯與音樂」主題名作,以及六幅達娜厄(Danaë)等神話題材斜倚裸女像。隨後,各時代繪畫名家們均對《沉睡的維納斯》進行了不同程度的變體。深受提香影響的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如法炮製完成了《隱士和熟睡的安潔莉卡》。曾被魯本斯高度評價的委拉斯凱茲(Diego Velázquez)則以其擅長的鏡像反射創作了以裸背示人的《鏡前的維納斯》;後者的西班牙同鄉戈雅(Francisco Goya)在一個多世紀後留下了更為直白的《裸體的瑪哈》。法國學院派巨匠安格爾(Dominique Ingres)甚至為了展現極致的女性背部線條之美刻意拉長了《大宮女》的脊柱……從印象派開始,斜倚裸像被賦予了更多頗具爭議的世俗化表現。馬奈(Édouard Manet)以希臘神話聖山命名的《奧林匹亞》因描繪一名應召女郎而引起軒然大波;畫壇浪子莫迪利阿尼(Amedeo Modigliani)生前唯一一次個展更是由於櫥窗中陳列着包括《側卧的裸女》在內的一系列斜倚裸女像而涉嫌「有傷風化」遭到警察查封。

  (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