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老子駕到》/輕 羽

時間:2019-02-13 03:18:47來源:大公報

  現代最受觀眾歡迎的戲劇演出,莫過於風行世界的音樂劇。它的基本構成元素包括:音樂、戲劇和舞蹈。若要在商業市場獲得豐厚回報,更需要有變化多端的布景和燈光效果、迷人的愛情故事,以至具號召力的演員參與演出。但若不作商業考慮,如何透過音樂和歌唱來表達及強化戲劇訊息,往往就是藝術家追求和探索的目標。

  「演戲家族」是本地專業劇團,致力推廣音樂劇演出,近期推出的《老子駕到》可反映創作和製作小型音樂劇的困難。

  《老》的故事與香港現今狀態息息相關。永暉士多是張伯多年來的心血,惜其大女兒想將士多轉售給地產商圖利,仍在學的二女兒即使有心但無力繼承張伯的事業。三父女為此有不同意見而經常爭吵。另一邊廂的坤記鐘表修理檔口,陳伯的太太陳婆婆已患上腦退化症,經常迷路難回家,但卻記得多年前未曾與陳伯正式結婚而成憾事。陳伯的兒子和孫兒雖然都盡力照顧陳婆婆,奈何各人都有生活上的困難,互相怨懟難以避免。

  老年病困、地產霸權,兩個社會議題在兩個家庭糾結纏繞,《老》劇因而能與觀眾產生聯繫,讓大部分觀眾得到共鳴。不過,劇團選擇以音樂劇作為演出形式,似乎無助將故事主旨和人物心情作出更有效的傳遞。《老》劇在荃灣大會堂文娛廳的狹小舞台演出,局促的空間令兩個家庭的角色行動互相窒礙。導演和作曲家為全劇編排了十多首歌曲,雖然能讓角色以歌代言,彼此交流和表達訊息,但卻未能有效將旋律和歌聲形成演出節奏,致令演員經常站着演唱,變成只是「話劇加唱歌」的演出效果。

  不過翻看演出資料,《老》劇是劇團培育和推廣音樂劇的一連串活動之後的展演成果,作曲家和作詞人都是劇壇新人,曾經參與劇團的訓練課程,至此以《老》劇作為實踐作品。希望他們能夠吸收經驗,在音樂劇創作的路途上繼續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