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小書獲獎/凡 心

時間:2019-02-13 03:18:47來源:大公報

  天津新蕾是一家兒童讀物出版社,已建社三十多年。在香港回歸二十周年前夕,她策劃出版一書,誠邀香港幾位兒童文學作家各寫了一篇小說,反映香港孩子的生活。

  出版社申請了國家出版基金,歷經三年,在去年夏天推出了《香江的孩子》。首發時把作者們請到南國書展的分會場清遠,舉行了讀者見面會。

  前不久收到了出版社的消息,《香江的孩子》一書喜獲二○一八年「冰心兒童圖書獎」,這令作者們感到興奮。

  冰心是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她的《寄小讀者》為不少香港人熟知。這個獎項一九九○年由著名作家韓素音、葛翠琳發起,冰心九十高壽時親自參與創辦。該獎項每年一度評選出優秀的少兒讀物,鼓勵該領域的作者及作品。創立以來已推動了相關的創作,在眾多同類獎項中具一定的權威性。

  我曾兩度獲得該獎,得獎作品都是寫「green teen」青葱階段少年精神成長的。獲獎不能絕對說明作家及作品比未獲獎的高出多少,但獎項對作家和書都有相當的推銷力。這也堅定了作家繼續經營成長小說的信心。

  《香江的孩子》得獎,是參與該書策劃、出版和創作的團隊共同的榮譽,是各方努力、合作的結果。我在其中,深感榮幸。

  收入書中的六篇小說是《我們的杜鵑花》(周蜜蜜)、《我在國際學校上學的日子》(宋詒瑞)、《神秘的小客人》(韋婭)、《投訴》(梁科慶)、《夏日記事簿》(潘金英、潘明珠)和《妹妹來自星星》(黃虹堅)。它們展示了不同的題材和作家們不同的敘事風格,帶給小讀者健康豐富的精神營養以及寫作技巧的啟示。

  書的封面設計素雅,磨砂包封,左上角懸掛着紫荊花與和平鴿,主體是一女孩子頭像。這種淡靜的風格,讓人感受到文學潛移默化、陶冶靈魂的特點。

  據說新蕾出版社在力推該書在香港出繁體字版,希望可早日成事,好讓香港的小朋友也能一閱為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