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箭靶五要/阿 濃

時間:2019-02-12 03:18:28來源:大公報

  身為官員或大公司代表,如今有太多機會成為箭靶,被議員、傳媒、普通市民責詢,他們的態度或憤怒或尖酸或嘲弄或無禮或挑撥,總是不友善。怎樣才能在鏡頭下善為應對,不失分甚至得分呢?

  第一要做好功課,對將被責詢的事了然於胸。有事實有數字有根據有道理,這就使自己有信心面對誇大的不實的責難。

  第二要冷靜,不動氣不失態,不論對方多不尊重你,你的表情都不會惱怒。其實你應該歡喜,他們的無禮只會失分,得不到公眾的支持。當他們面目猙獰、張牙舞爪時,你該對自己說:太好了!他在自暴其短。這樣你的臉上就不會出現不悅。

  第三要誠實,做過什麼?沒做過什麼?做和不做的理由。能說的就說,不能說的告訴大家為什麼不能說。又不是私隱,也問心無愧,何必支吾以對。

  第四要勇敢,對任何對手都不害怕,不逃避,有道理時尖銳地回擊,最好將之打啞。有錯時第一時間承認和道歉,並且允諾改正。如有人擲物,我認為不必躲閃。擲中了,麻煩的是對方。

  第五要記得面對的是公眾,你所說的不只回答眼前人,而是成千上萬的觀眾聽眾,你要考慮的是他們的觀感、感受。你的理性、冷靜、忍耐、堅定、敏銳、熟悉業務都會留給大眾好印象。如果能有急才再加一點幽默感,你的話成為城中熱話,那就更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