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巴斯克小食/判 答

時間:2019-02-12 03:18:27來源:大公報

  西班牙這個魔幻國度孕育出了太多美食,多到每走過一個城市、每停留一個街區,就彷彿又進入了新的世界。早有人說,想把西班牙吃透透,一定要沿着它的地圖,一個區塊、一個區塊地探索,直至你對食物重新定義。

  如果時間有限只能選擇一個,請趕緊把你的目光從馬德里、巴塞羅那這樣的「標準答案」裏移開,走進誘人的巴斯克地區。雖然名字聽起來陌生,但這座人口僅二十萬的城市卻擁有十六顆米芝蓮星星和全西班牙最棒的小吃街。依山傍海的環境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好食材,北部城市聖塞巴斯蒂安更被譽為「最好吃的城市」,他們甚至還給人人熟知的tapas起了另外一個名字:Pintxos。

  同樣是餐前小食,Pintxos跟tapas最大的區別就是一根竹籤,因此也有人戲稱這是「巴斯克擼串」。不過它跟本港、跟內地、跟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的串串都不相同,是用三五厘米見方的小塊麵包為底,在上面放置各種食材,最後用竹籤插上固定。至於食材,只有到了巴斯克才會發現,任何食物都能被做成Pintxos,從蟹肉、大蝦、墨魚等經典海鮮,到肉類蔬菜,甚至是水果和奶酪,層層食材在醬汁的牽引下交疊出不同的風格和樣貌。有的清新有的厚重,有的傳統有的新奇,方便易食,往往是一口就能解決一道菜。那一塊塊小麵包似乎變成了最寬廣精彩的舞台,上面承載了廚師們絕妙的想像力和創意。很多人也會在家裏聚會的時候準備Pintxos,賓客高談闊論開懷暢飲之時還能低下頭來優雅地滿足口腹欲,豈不妙哉?

  也正因為沒有固定套路,很難說在巴斯克哪家店Pintxos最好吃,就算你遊走在巷子裏,隨便推門進了一家小店,都有可能大聲驚呼,倍感驚喜。不過千萬別忘了留住竹籤,那可是最後店家結帳的憑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