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詩皇爭霸/蓬 山

時間:2019-02-12 03:18:27來源:大公報

  在明太祖朱元璋霸氣側漏的詩作中,有一首《詠菊》:「百花發時我不發,我若發時都嚇殺。要與西風戰一場,遍身穿就黃金甲。」

  不過很明顯,這首詩脫胎於黃巢。黃巢與朱元璋有着類似的開始,但卻是李自成般的結局。黃巢的文化基礎要高於朱元璋。屢試不第之後,跟洪秀全一樣走上了扯旗造反之路。《全唐詩》錄存其詩三首,兩首都以菊花為題,因花色與自己的姓氏「黃」相同,遂以菊自喻:「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另一首則是:「颯颯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

  兩首《菊花》詩一掃陶淵明式的東籬雅致,盡顯剛勁凌厲,粗獷豪放。纖細的菊花瓣,頓時成黃金甲冑、紫電青霜。然識者以為「報與桃花一處開」乃逆天違和之舉,充滿輕浮狂妄之氣,已注定了黃巢的敗局。無怪乎宋江在潯陽樓上「敢笑黃巢不丈夫」。至於朱黃兩詩相比,「戰西風」較之「透長安」意象上更多點詩味,但格局略遜。

  類似的「詩皇爭霸」,最具懸疑的一首是《詠蛙》詩,竟然前前後後一千多年有六個版本。最早的出自唐太宗李世民:「獨坐井邊如虎形,柳煙樹下養精神。春來唯君先開口,卻無魚鱉敢作聲。」千古一帝雄視天下的抱負,盡在其中。然後來不斷演繹,又出現了明代嚴嵩版、張璁版、薛瑄版、清代鄭正鵠版,文字更有細微差異,不過更換一二字詞。例如一首詠蛙詩:「獨坐池塘如虎踞,綠蔭樹下養精神。春來我不先開口,哪個蟲兒敢作聲?」有好學者追根溯源,發現此詩乃是出自一九八○年代廣州一份報紙的一篇短文,此詩作者則有多種說法。

(三之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