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流浪地球/侘 寂

時間:2019-02-12 03:18:26來源:大公報

  這個春節,「刷爆」朋友圈的不是搶紅包或集五福,而是一部叫做《流浪地球》的科幻電影。作為今年賀歲片之一,《流浪地球》自大年初一上映至今,累計票房已突破二十三億人民幣。不少人看了一遍後不過癮,還二刷甚至三刷,用行動為這部國產科幻片點讚。

  《流浪地球》的故事理解起來其實並不難。太陽衰竭,地球有難,人類自救,帶着地球一起逃難,需要歷經千百年的宇宙流浪,才能安居新家園。流浪過程中,地球差點撞上木星,為阻止這一悲劇,一對中國父子聯手各國救援隊一起拯救地球。最終父親犧牲了自己,換取了包括兒子在內的三十五億人,以及地球活下去。

  細細品味,《流浪地球》和經典荷里活類型片及有相似之處,又截然不同。相似之處在於,都是「英雄拯救世界」的故事內核,主角經歷磨難覺醒,克服重重困境,擊敗對手,取得勝利。不同之處在於,經典荷里活類型片更強調個人英雄主義,以一己之力克敵千軍,而《流浪地球》則是家人聯手加上集體作戰才讓地球得以存活。

  同時,面對毀天滅地的大災害,西方往往選擇「諾亞方舟」式的出逃,拋下舊家園,開闢新家園,《流浪地球》卻帶着地球一起走。這一「愚公移山」式的對家園的眷戀,也是中國人才獨有的情懷。

  帶有中華文化內核的價值取向,使《流浪地球》更有中國味,令其更能引起中國人共鳴。有朋友在觀影後的第一感覺是「想爸爸媽媽了」,作為一部科幻片,能帶給人這樣的觀後感,也難怪它會被放在賀歲檔上映。

  《流浪地球》為中國式科幻片開了個好頭,但也不能「捧殺」,必須承認它還有改進的空間,比如作為科幻片最講求的細節仍有漏洞,還有演員蒼白的情感表現及部分說教式的對白。但客觀地說,《流浪地球》確實帶給人們不少驚喜。這一場「中國式拯救世界」,似乎也「拯救」了人們對國產片的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