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反季節栽培/陸布衣

時間:2019-02-12 03:18:26來源:大公報

  明朝謝肇淛的筆記《五雜俎》卷十一物部三,講到了蔬菜的反季栽培,事情還是比較新鮮。

  北京城裏,即便隆冬之季,也有黃芽菜、韮菜,這些都是富貴人家,用地窖中的火坑栽培出來的。一般的窮人家裏,根本不可能吃到這些。

  現今皇宮裏,也不時有和季節不相同的物品進貢。元旦,就有牡丹花等各類花卉,還有新栽的各類瓜果,這些都是溫室栽培的產品。等到來年,這些花果樹,全枯死了,都是因為火烤的原因造成的。

  若想夏天可以吃冰,寒冬可以吃鮮果,古人也一直在想辦法。武則天要牡丹花在寒冬一夜之間盛開,那也只是故事神話而已,要真正做到,還是有一定難度的。李隆基要讓心愛的人吃上新鮮的荔枝,也只能是快馬催鞭,跑死馬,累死驛站小吏,但仍然不能保證荔枝的新鮮度。

  所以,這個反季節栽培,要足夠的人力物力和財力才能達到,但不菲的代價,也只能是小批量生產,弄個盆栽罐栽什麼的,嘗嘗鮮而已,即便如此,也依然有點暴殄天物的樣子。

  時令,就是時間的命令,驚蟄一到,雷聲驚醒了蟲豸們,牠們睡了一個冬天,新的生活重新開始。時間,讓你夏天吃夏天的東西,冬天吃冬天的東西,這是順應大自然,按自然規律行事。反季,就是將時令搞亂搞反,不知今夕是何年。寬闊的大棚裏,幾千幾萬羽小雞,在熾熱的日光燈下,不停地吃,不停地拉,睡了吃,吃了睡,四十五天就成功畢業,奔赴各地,去人們的餐桌上做各種各樣的雞了。

  對人類這種反季行為,一開始還有人沾沾自喜,人定勝天,現在,似乎慢慢覺醒,會遭時間的報應嗎?一直擔心着!

  幾百年前,違反時令還是新鮮事,幾百年後,不違反時令成了新鮮事。其實,我們只想讓萬物和我們一同生長而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