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魔術做假?/耶 生

時間:2019-02-12 03:18:26來源:大公報

  新年的春晚,魔術師劉謙表演,被現場觀眾從高角度拍攝到穿崩的一幕。然後,大家驚訝:魔術師做假!

  再然後,我驚訝:為什麼大家覺得魔術是真的?

  倒帶回到廿多年前,內地流行特異功能的時代,不少人自認眾人皆醉我獨醒,輕輕的說一句:「那是魔術而已。」

  在特異功能面前,魔術是掩眼法;可為何在「春晚」時,魔術就是超自然能力,不能是假的?

  當然,魔術師自己有責任保護自己的手法不外露。全場都是「媒」的確是魔術師其中一個手法(事實上魔術師的手法簡單得難以置信)。曾經看過一個魔術,魔術師在鏡頭面前把自己鋸成三截——不是在箱中,而是活生生的分成三份,手部拿着自己的腹部,雙腿在跳舞!這根本不可能吧。後來有人破解,說是電視畫面的後製特技,觀眾都是臨時演員,那些驚訝和驚嘆聲,都是演技。

  既然都是假的,我們應該用什麼態度去看待一場魔術表演?又是廿多年前,有一位自稱蒙面魔術師,揭開了大部分大型魔術的手法。最後一集,他解說自己這樣做的目的,是希望魔術界要創新,要超越前人的創作,而不是死抱過去手法不放。他這種「先破後立」的做法,對魔術界是否好事,我一直都沒有答案。但作為非表演者,一個純粹的觀眾,當知道了手法之後,欣賞魔術的角度的確出現偏差,而這種偏差未必是好事:比如說,會特別留心魔術師的手部動作,捕捉哪怕只是半秒的不自然,無論魔術師在說什麼,都覺得是想轉移視線,盡量不參與、不投入,去找出魔術師的破綻,然後得到那沾沾自喜的快感。

  然而,這樣真的好嗎?看一場電影,《新不了情》,女主角死了,你哭。哭什麼,不都是假的?我們會為虛構的故事而動上真情,為什麼不可以為「假的魔術」而開懷欣賞?

  魔術是一項表演,掩眼法只是表演的其中一個元素,好好欣賞一場魔術,不只是追求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的一剎那,還有魔術師此前此後提供的一切表演。明白這一點,就知道揭穿掩眼法,是多麼愚蠢的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