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機艙裏的小姑娘/趙 陽

時間:2019-02-11 03:18:18來源:大公報

  在機艙裏剛剛坐定,就聽見後面一排響起了清脆的童聲:「我們為什麼不坐高鐵?我不喜歡坐飛機!」我回過頭去,一個小姑娘,五六歲的樣子,正撅着嘴巴發脾氣。她的母親在旁邊哄着,「高鐵時間多長呀,從上海到香港坐高鐵你也會悶呀。」小姑娘的父親坐在我的後面,專注地看着一本貌似很高端的財經雜誌。小姑娘顯然不滿意母親的理由,不依不饒:「你們一定是嫌麻煩!這裏的空間這麼小,以前坐飛機都是頭等艙的,還可以躺着!」──這是超值經濟艙,空間已經比經濟艙大了不少。不知怎地,我竟然有些慚愧,因為買這張超值經濟艙,對我來說就已經很奢侈了。這麼小的孩子,卻猶嫌不足,我忽然有種白活了三十多年的感覺。不過,還是慶幸她生在了好的時代,我像她那麼大的時候,連飛機是什麼樣子都沒見過,更別說弄清楚頭等艙和經濟艙的區別。

  「都怪你!不早點買票,只買到這超值經濟艙,被數落了吧。來來來,你來哄吧。」女人一邊埋怨男人,一邊甩鍋給他。還沒等男主人把戀戀不捨的目光從雜誌上收回來,小姑娘聲音更大了:「就知道看書,也不管我!」顯然男主人對這陣勢已經不陌生了。我以為他會巧妙地發揮教育技巧,對女兒因勢利導,沒想到他檢討般地說:「下次一定早點買票啦。春節,票實在緊張,要是不買國泰,你也會不開心的呀。」男人一口柔柔的上海腔,我聽了,差點沒把喝到嘴裏的水噴出來。

  千哄百哄,小姑娘提出了一個條件,讓爸爸帶她去洗手間,然後回來就自己安靜看書,不再吵了。不料,不到三分鐘,小姑娘就大哭着回來了。就在我的耳膜快要被哭聲擊碎的時候,小姑娘終於停止了啜泣。只見她伸出手指,指着男人說:「我上廁所就是不要關門,你們在家裏不也這樣嗎?」女人趕緊說:「那是在家裏,不一樣」。「有什麼不一樣,你們不常說有錢在外面就和在家一樣嗎?」──機艙裏先是一下子安靜下來,然後爆發出陣陣嘲弄的大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