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複雜人性/慕 秋

時間:2019-02-11 03:18:18來源:大公報

  人性是複雜的,這個複雜不僅包括想法各異且多變,更包括人為的故意曲解,或想當然不問原由的誤會,所以,朋友、同事、家人之間總是層出不窮地產生摩擦,明爭暗鬥永無寧日。

  人與人之間和睦與否,往往出於一念之差,欲風平浪靜者,寧可吃虧忍讓,而想小事化大壓倒對手者,則會找藉口進逼佔領上風。看看身邊人事,常不明為何有人一定要「見到棺材才落淚」?

  一位同事是家中長子,弟弟已有女友,母親催他也快些找女友,他是個孝順仔,便與母親說好,帶幾個男女同學到家裏來玩,由母親暗中觀察挑選一人,然後他才去追求及培養感情。那日來的女同學有四人,三個活潑健談,一個不大開腔,只是靜靜坐在那裏,母親較喜歡後者,對兒子說:「就這個吧,話少是非少。」兒子還正巧對這一個好感較多,不久便拍拖成功。

  豈料,兩個兒子結婚一段時間後,母親與大兒媳十分合不來,不論母親說多少話,大兒媳都當聽不見,以沒反應表達不滿,氣得母親總罵大兒子寵壞老婆,逢人就誇小兒子小兒媳好。大兒媳頭胎流產,一直受夾板氣過得不開心的大兒子又被查出得了癌症,醫治年餘去世了。經此傷痛,婆婆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照料大兒媳生下遺腹子,視她們母子為心肝寶貝,小兒媳反倒成了她口中那個不好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