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在洪流中活出自我」/楊 騏

時間:2019-02-11 03:18:17來源:大公報

  像東京這樣的城市彷彿具有吞噬人的力量,香港、上海、紐約也是如此……幾乎每個超級大都會都難以免俗。而生活在其中的人們,大概也不免要像Lily Franky在《東京鐵塔》中寫的那樣:「不管是撕裂般的悲傷也好,還是像腹痛扭絞般的痛悔也好,所有不明白原因也無法抗拒的事,只能不斷地旋轉下去。轉啊轉啊,轉啊轉啊。然後,我們燃燒殆盡,被捲進去又被推出來。遍體鱗傷。」

  可是,即便如此,「如同門燈上的蚊蚋,我們也聚集了過來。追求那未曾見過的燈光,被緊緊地吸引了過來。從故鄉坐火車一路搖晃着,心也搖晃着,就這樣被拉了過來。」Lily Franky如是,同是九州出身的歌手福山雅治亦如是。

  生存在國際大都會的人們,難免要被各種競爭體系和主義的洪流擠搡着,慢慢被揉搓成自己不喜歡的樣子。但值得慶幸的是,這個從九州出走來到東京的毛頭小子,依然保有着二十代的熱忱,三十代的自省,以及四十代的成熟,直至迎來了五十歲。面對這股能將人吞噬的力量,靠自己的音樂,存活到了如今,靠自己的音樂,讓自己的靈魂仍不至於衰老。

  每年例行在橫濱舉辦演唱會的福山,自嘲彷彿已成了「神社」一般的存在,每到年末人們就相聚來此參拜一番,經年如是,在現場甚至有不少三代同堂一起來看演唱會的,令人訝異的同時也令人萬分感慨。「福山雅治」這個名字從九十年代就屹立在了日本娛樂圈最上游的位置,後輩阪本獎悟說「在日本再也沒有像他那麼成功的例子了」,直到如今他依然穩坐solo男歌手銷量第一的寶座……這樣的福山終於也五十歲了。

  步入了「五十代」的福山雅治會有什麼不同呢?仍會一邊驕傲地說「我到現在仍是偶像啊」,一邊謙遜地秉持植田正治教給他的「業餘精神」投身新的創作吧?仍會去找尋「那不存在的可能性」吧?仍會「像不斷綻放的花朵一樣活出自我」吧?仍會站在東京巨蛋的舞台中央,帶領五萬多名觀眾一起高唱《少年》吧?

  「在洪流中活出自我吧。」五十歲的他這樣說道。強大也好,弱小也罷,那不斷向前的姿勢果然才是最緊要的,嶄新的一年也高歌着前進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