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星光大道望繁華/楊勁松

時間:2019-02-11 03:18:16來源:大公報

  春節前去了尖沙咀的星光大道,這是陪家人逛完海港城之後的保留節目,那天正好是星光大道歷時三年維修後重新開張,傍晚的維多利亞海港已是人潮人海。姐姐帶着孫女在香港電影女神像前合影,底座上「香港電影」這四個字醒目,這個星光大道彰顯香港電影精神的旅遊景點,仿效荷里活星光大道,讓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影人留下手印,供遊客合影留念。

  我已不記得自己第一次到這裏是何時,感覺新翻修的星光大道比以前更寬敞,更環保,保留了巨星李小龍、天后梅艷芳的塑像,新增了流水階梯底座,梅艷芳水流緩慢,李小龍則是湍急之水。銅像旁增設了二維碼,手機一掃即可出現巨星的簡介,還可以在通過手機應用程式的擴增實境技術,與巨星合影。

  可能是受了荷里活星光大道的影響,我習慣性低頭在地上尋找手印,後來才發現,所有手印均拓刻在大道的木質扶手欄杆上,一雙手印旁還有這位香港影人的簡歷,護欄高低與遊客均等,屬於近距離的平視,護欄上掌紋清晰的明星手印就與遊客縮短了距離,顯得格外親切。遊客大多把手放在明星手印上比大小,還用手機掃描掌印旁的二維碼,看這位影人的簡介與電影片段。

  星光大道記錄了香港電影人的光榮,而香港電影曾經的繁榮則從一個角度見證與體現了香港文化發展,通過明星、通過電影,了解東方之珠的滄桑巨變。嶄新的星光大道更親切地拉近了香港影人與海內外遊客的距離,遊客將手放在明星掌印上,抬頭便是維港對岸的港島繁華景象,暮色蒼茫中,海上船帆來往,霓虹璀璨。這個視角,將遊客與掌印所屬的香港電影人合二為一,彷彿這一百一十八位香港影人憑海臨風手扶欄杆,眺望港島繁華。但人不能在回憶中生存,唯有腳踏實地、銳意創新,才能再創香港電影的新高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