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匈牙利燉牛肉湯/潘 少

時間:2019-02-11 03:18:15來源:大公報

  圖:牛肉goulash配麵包

  如果說北京烤鴨是外國人眼中毫無疑問的中國國菜,那麼Goulash(燉牛肉湯)就是我們心中的「匈牙利國菜」。

  就算去一趟布達佩斯之後一句匈牙利語都沒記住,但也一定叫得出菜單上Gulyás(音近「古拉什」,燉牛肉湯的匈牙利語)的名字。這是一道通常用牛肉、洋葱、匈牙利紅椒粉(Paprika)以及大量多種香料做成的湯或燉菜。這道菜最重要的就是燉得軟爛但是形體不散同時還保留嚼勁的牛肉塊,以及大量產於匈牙利的紅椒研磨成的粉。這種紅椒粉很香但不辛辣且略帶甜味,並將燉肉和湯的顏色上得十分漂亮,勾人食慾。濃湯不僅適合麵包和麵疙瘩(編者註:河南一帶的傳統麵食),甚至與米飯都是絕配。

  前些年布達佩斯中央市場二樓的攤檔還是遊客品嘗燉牛肉湯的好地方,但隨着東歐旅遊業的興旺,讓這裏的小販變得貪婪,一碗goulash的價錢在這兩年裏漲了一倍有餘,所以如果去到布達佩斯,還是去街頭巷尾的餐廳享用美味的牛肉湯吧。

  匈牙利燉牛肉既是世界級的名菜,也是當地甚至中、東歐地區的「媽媽級」家常料理。每位媽媽都有自己的香料配方,我曾吃過瑞士媽媽、奧利地媽媽和匈牙利媽媽的燉牛肉湯,味道都不一樣,但都一樣好吃。雖然不是高級的菜餚,但因為從準備食材到裝盤上桌要三四個小時,所以如果主人家招待客人goulash,那一定是表示非常歡迎。

  蘇聯最高領導人赫魯曉夫曾在一次訪問匈牙利時說過,「到了共產主義,匈牙利就可以頓頓都吃上『古拉什』了。」所以到了匈牙利一定要吃一碗燉牛肉湯,嘗嘗「古拉什共產主義」的滋味究竟如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