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娛樂的真諦」/楊 騏

時間:2019-02-10 03:18:04來源:大公報

  剛於橫濱演唱會上度過五十歲生日的福山雅治曾說:「單憑唱歌的話,我無法自稱為一個音樂人,也不覺得自己在作詞、作曲、編曲、彈奏任何一項上能獨當一面,似乎每一方面都不是強項,所以我就把一切都用上。」唱作編彈樣樣都來。大概是因為第一張專輯銷量太過慘烈,這一當頭棒喝令他意識到自己好像身無長處。在正視了自己的局限之後,只能選擇步履不停地修煉,才成為了現在這個「十項全能」的福山雅治。然而這名站在日本娛樂圈頂端已有二十多年的藝人,卻仍在思索着「娛樂的真諦究竟是什麼?」

  音樂家華格納和法蘭克福學派都曾大肆批判娛樂文化的醜陋,「藝術被作為商品出賣,藝術家不得不為了純粹的掙錢而生產」,華格納稱「這是一個前所未聞的過程」,藝術不再對一種更高的真理負有義務,而成為了「獨立,孤獨,以營利為目標的自我深造」。可實際上,今時今日「消費娛樂」已成為了空氣和水一樣的存在,很多時候,流行音樂可能早已是我們的生活及靈魂不可缺少的、最真實的依託。

  「無論哪場演唱會,都是那天獨有的東西,對那一晚的觀眾來說那就是全部,我希望每一期的相會都是最特別的。」福山雅治曾在廣播節目這樣自述道,他想把那些感性的、會讓人情緒起伏的部分,那些在瞬間誕生的情緒和感受,融入到他的作品和表演之中,然後轉變為有生命的、愉快的時光──這才是他所認為的「娛樂的真諦」之所在。就像他在歌曲《Freedom》中寫下的:「為了未知的笑容,現在請盡心而為吧……」

  二○○○年在澳洲悉尼觀看奧運比賽時,他曾一度萌生出「娛樂是否終究無法贏過運動比賽」的絕望感──「那是一種跨越語言、超越國界的感動,無關你是否清楚競技相關的知識,運動員在場上純粹只用身體來表現,就能讓整個體育館深陷在感動的氛圍中」,這種認知令他突然產生了一種「我所做的『娛樂』和『運動』所能帶來的感動根本不能比」的恐慌,也正因如此,想要在自己的娛樂表演中,「給大家帶來猶如觀看運動比賽時,所掀起的那種無法預測的感動」,成為了福山雅治為自己設下的全新挑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