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小東京」拉麵/步美

時間:2019-02-10 03:18:04來源:大公報

  在凜凜冬日裏來上一碗熱騰騰的拉麵,無疑是「中國胃」最依賴的飲食安慰。巴黎雖沒有滿街的「蘭州拉麵」,聚集的日本拉麵卻成了完美的替代,是冬天每個周末傍晚徘徊在市中心雨氣氤氳的街頭,繞不開的選擇。

  從歌劇院大街延伸至Saint Anne街附近,就是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形成、有「小東京」之稱的巴黎日韓區。和中國城類似,前後幾條狹窄街巷裏,遍布了日韓餐廳、超市和百貨店面。每到飯點,只許單向通行的道路兩旁總是人頭攢動。和味道上乘的中餐廳大多都是同胞捧場不同,不僅是裝修精緻的傳統日料店中,路邊拉麵館裏也總是擠滿了法國食客,甚至連現場拉麵的師傅也都有法國人。

  日韓區裏的拉麵店密度幾乎是一家隔着一家。它們通常空間閉塞,緊挨着的座位數量有限,裝修簡易連招牌也很不起眼。最直觀的選擇方法就是排隊長度。味道最堪稱正宗的幾家麵館裏,一碗拉麵的價格平均在十二、三歐元,配菜只有簡單的兩片叉燒,筍或是豆芽。但肉質考究,麵條筋道,湯底濃厚,或者說口味越鹹通常也就代表越是正派。對就餐舒適度苛求的巴黎人此時通常很是寬容,更不惜在寒風中排隊幾十分鐘等位。

  有趣的是,叢生在日韓區裏、打着日文招牌的麵館很多都是中國人的生意,它們以另種風格成功吸引很多對拉麵「盲目崇拜」的本地人。這裏的麵條通常選用超市有售的日式掛麵,湯底是單純的醬油調味,搭配的叉燒多達四五片,不過味道寡淡、肉質生硬。有些配菜顯然經過大廚的發揮,夾雜了豐富的白菜、洋葱、青椒。這樣一碗「不倫不類」卻碗大量足的拉麵均價只有八、九歐元,作為性價比超高的果腹快餐,常讓我感受到中式熱湯麵的精髓和溫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