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姑姑應該退休了/格 致

時間:2019-02-10 03:18:03來源:大公報

  姑姑跟我說,她昨天夢見她大哥了。姑姑的大哥就是我的父親。父親去世已經三十多年,我總是夢不到他。我總是夢到那些我不想夢到的人。我做了那麼多的夢,為什麼一次也夢不到父親呢?而我的姑姑,她就總能夢到她大哥。我對於有我父親出場的夢,充滿了好奇:

  「一早上,我大哥我大嫂就進院了。我說大哥大嫂上炕坐吧!就低頭給我哥脫鞋,我哥穿的是紙鞋,就是那黃表紙做的。鞋頭還是尖的。我說這鞋能結實嗎?他們誰也不說話,我就醒了。後半夜我都睡不着了。我尋思着這是我哥跟我要鞋來了。」

  從姑姑的夢裏,我獲悉了父親的生活狀況。這讓我很高興。可以盡一點孝道。我說老姑哇,那鞋,我去買。你告訴我買什麼樣的?多大號碼的?姑姑說,就買那種黑布鞋就行。四十二號。

  我從來不知道父親穿多大號碼的鞋。他去世時我十歲。四十二號,我推算出父親的身高應該是一百七十厘米左右。

  姑姑做這個紙鞋的夢,離七月十五日(中元節)就差不幾天了。我買好一雙四十二號的黑色布鞋,和哥哥姐姐們一起去給父母上墳。把那鞋在墳前燒化了。這樣我父親就能收到鞋了。送完鞋好幾年了,我還是一次也沒能夢到父親。這導致我不能知道他和母親都缺什麼。我該做點什麼。

  我現在隔一段時間就給姑姑打電話,先問姑姑的血壓,再就是向姑姑打聽父母的近況。姑姑總是有新的消息告訴我:

  「我昨天去了。你爸你媽都在家。你媽還給我做飯吃:大米飯,鹹鴨蛋。就是飯桌的一條腿壞了,用磚頭墊着……」

  「屋地有水,八成是房子漏雨了……」

  這麼一看吶,我爸我媽生活得挺困難。他們不僅僅是缺鞋。打電話給弟弟,告訴他老姑說爸媽的房子漏雨了,是不是上面有鼠洞?我弟弟拎個鐵鍬就上墳去了。回來告訴我說,是有鼠洞,都蓋好了。

  我姑姑已經很老了,又有病。應該讓她好好休息了。我希望我爸媽再有什麼事,直接託夢給我。我年富力強,差不多的事都能辦到。

  後來我對姑姑說,老姑,你要是再見到我爸我媽,就跟他們說,有事便直接找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