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詩皇爭霸/蓬 山

時間:2019-02-10 03:18:03來源:大公報

  朱元璋出身寒微,所受的也非正統的科班教育,知識儲備中雜糅了各種民俗俚語成分,不少詩也體現了這一點。比如《金雞報曉》詩:「雞叫一聲撅一撅,雞叫兩聲撅兩撅,三聲喚出扶桑來,掃退殘星與曉月。」猶如平地起青峰,陡然提升大境界,確非尋常人可比。

  朱元璋的詩大多直抒胸臆,氣勢磅礴,既形象,又切題。某次登臨長江邊的燕子磯,遠眺大江東去,大有「浪花淘盡英雄」之感,脫口吟詠:「燕子磯兮一秤砣,長虹作竿又如何。天邊彎月是釣鈎,稱我江山有幾多。」除了九五之尊的皇帝,臣下縱容有此詩心,也不敢有此詩膽。

  金海陵王完顏亮是史上第一荒淫無恥之主,趙翼評價他「最為丑穢」,「兼齊文宣、隋煬帝之惡而過之」。但卻頗好風雅,看到柳永詞「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句,便立志要「提師百萬臨江上,立馬吳山第一峰。」

  完顏亮有一首《題扇》詩:「大柄若在手,清風滿天下。」辭義俱工。後來有人將該詩按在幾百年後的女真首領皇太極頭上。的確,若是出自清朝皇帝之口,則「清風滿天下」之喻更為貼切。後來有一位倒霉的徐駿,不就是因一句「清風不識字」丟了腦袋。

  在眾多與漢族政權征伐對抗的胡族中,相比較匈奴、鮮卑、突厥、回鶻、契丹、黨項,女真統治者的漢化水平是最高的,從金到清皆如此,金章宗一筆一畫摹寫宋徽宗的瘦金體,康熙、乾隆的儒學和文學造詣更達到許多漢族帝王都難以比擬的高度。

  而有些胡族帝王就難脫腥膻本色了。史思明與安祿山一樣慓悍勇猛,心狠手辣。安史之亂中殺安慶緒,自立為大燕皇帝。他沒有什麼文化,作詩都是打油的水平。譬如有一首「三月四月紅花裏,五月六月瓶子裏。作刀割破黃胞衣,六七千個赤男女。」初讀令人發笑,但仔細琢磨後兩句,倒很有符合其性格的邪魅氣息。 (三之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