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年就是美食嘉年華\蕙蕙

時間:2019-01-24 03:18:14來源:大公報

  即將到來的春節,是一個「美食嘉年華」,從小期待的節日,就是農曆新年,但又因為一個小小的秘密,令我對這節日是又愛又驚。這秘密是我很怕爆竹的聲音,大概由年三十晚到年初二下午,過去准許燃放爆竹的日子,我都會躲在房間內,現在沒有了這個顧慮,但又有另一個憂慮,就是美食太多了。

  蘿蔔糕是我的至愛首選,我不喜歡蒸的模式,我要煎糕,還不忘要辣椒醬,小的吃一「底」、大的吃半「底」是等閒事。加上其他如角仔、煎堆仔、茶泡、芋蝦和款式多多的賀年糖果,看來我這個「顧慮」可真要認真看待。

  這幾天穿梭在街道上,已見到不少賀年物品,耀目的利是封,從過往的傳統款式到今日百花齊放,卡通公仔充滿歡樂,「百家姓」很有親切感,即使是商業性質也設計得非常精美。而售賣賀年糕點的店舖,已見應節食品琳琅滿目,各式食譜中,糕點有「步步高陞」的好意頭,新年食品一定不可缺少。伴我成長的華麗園椰汁糕,至今仍有購買,倍添懷舊情懷,濃濃的椰味,點點甜意在心中。以前家家戶戶都會親手蒸糕點來吃,但相信現在一般家庭都以外購居多。往年會有機構在節日後回收賀年食品,用來轉贈基層家庭,其中以朱古力為最多。

  要吃得健康一點,現在亦會有一些素食年糕,例如用燕麥做的燕麥糕、紅荳糕和燕麥蘿蔔糕,還有亞麻籽藜麥蘿蔔糕等,適合素食者。

  在內地,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傳統美食,像上海人家庭,象徵吉祥如意的「元寶」就是煎蛋角和紅燒大元蹄,都是傳統食品。年夜飯也叫團年飯,對我們中國人來說,是一年之中最重要、最能表達親情的家庭聚會日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