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脂肪回歸?\判答

時間:2019-01-24 03:18:14來源:大公報

  想在最短時間內了解一個國家或一群人的生活理念,只需看看他們的餐桌便已了然於胸。換句話說,每一次飲食結構的革命背後,都是人們試圖開闢新道路,接納新方法的大膽嘗試。在二○一八年火遍歐美的脂肪回歸,正說明了這個道理。

  當然,僅僅是脂肪回歸這件事本身,撬動的已不光是餐桌和商業的槓桿平衡了。在過去很多年裏,人們心中都將低脂默認為健康首選。但在二○一八,隨着膳食結構的改變和大眾健康意識的覺醒,很多人開始為脂肪正名,特別是健康脂肪,竟然一躍成為食品消費的新發力點,超出了所有人的預期。

  不得不說,對低脂的過分追求,就像人們對瘦身的執念一樣,早就成為了趨近極端的行為,所以脂肪回歸只是時間問題。全脂產品可謂是一個周期式的回歸,讓人們回溯到自己年輕時純粹的飲食方式,無需通過進一步加工去減少某種成分的含量。比起脂肪的攝入量,攝入脂肪的質量才最重要。在歐美國家,草飼奶牛的優勢人人都清楚,但卻忽略了草飼牛奶脂肪含量更高的這一問題。因此在過去一年,脫脂的乳製品銷量全部下滑,取而代之的是全脂奶類迅速崛起:從牛奶到酸奶、從奶油到奶酪,幾乎所有乳製品類中的全脂產品銷售都在狂增,讓許多商家不得不順勢而為,調整策略。

  從另一個觀點說,脂肪產生的飽腹感會大大降低人們對零食的重複慾望,與其飯後悵然若失總想從別處填補遺憾,不如好好吃上一頓飯。隨之而來的是主打「高脂肪、低碳水、適度蛋白質」的產品,椰子油便是其中的代表。即便脂肪含量驚人,但進入體內可以快速代謝,不易儲存反而減少脂肪的堆積。看來,脂肪的正面形象在未來還會進一步放大,終於不必遭人嫌棄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