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乳酪的得、失\鄭辛遙

時間:2019-01-24 03:18:13來源:大公報

  許多人心中有自己追求的東西,一般平凡人為兩餐/為保飯碗各有所待,似小鼠找食物乳酪──你的乳酪是什麼?怕被人砸飯碗搶你乳酪嗎?被人打爛飯碗,是沮喪定另找新乳酪?最近轉工的親人又令我重翻閱這曾是一時熱議的名著,斯賓塞.約翰遜的《誰動了我的乳酪》。我反覆琢磨其內容,難以停止對乳酪和兩隻老鼠的遐想。

  人之常情,抱緊自己的乳酪。故事主角嗅嗅、匆匆和兩個小矮人哼哼、唧唧,某日在迷宮裏發現了一個乳酪倉庫,他們決定在周圍築起自己不愁吃喝的生活。但有一天,乳酪突然不翼而飛了!

  小鼠嗅嗅和匆匆隨變化而起動,立刻穿上掛在脖子上的鞋,進入漆黑的迷宮,尋找新的乳酪──但哼哼和唧唧,過慣順心應手的生活,無法接受乳酪消失了的殘酷現實。後來,唧唧也衝破了思想的束縛,穿上跑鞋去尋找新乳酪。但頑固而一成不變的哼哼,卻仍在原地一無所獲。

  世事變化萬端,社會局面常會料想不到。每個人都可能在下一分鐘遇上和過去截然不同的境況;這時,我們難免茫然失措,陷入困惑和煩惱中,心底不禁自問:「是誰動了我的乳酪?」

  書中的「乳酪」是個借喻,喻我們的慾望──生命中想得到的東西。「迷宮」代表着時間,及你花時間尋找之物的所在地。

  朱自清問:「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是有人偷了他們罷;那是誰?又藏在何處呢?是他們自己逃走了罷;現在又到了那裏呢?……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裏,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在逃去如飛的日子裏,我能做些什麼呢?……為什麼偏白白走這一遭啊?」我問自己:「乳酪也是我奉為至寶的時間吧,我的時間究竟去哪裏了?」

  這本書言簡意賅地引申出許多耐人尋味的道理:變化、成敗、得失、時間……時間常在營營役役中消磨、虛度。語謂:「苟不自新,何以獲存」,我們應要明白時間流逝是必然的變化,倘若不想白白走這一遭,就要為自己定下目標,策勵自己坐言起行;並不怕改變,鼓勵自己加油,才可改弦易調,克敵制勝,擁有自己的乳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