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八大山人書法的藝術格調(下)\鄧寶劍

時間:2019-01-24 03:18:13來源:大公報

  八大山人晚年的書法有一個突出的特徵,那便是點畫的簡約。筆畫從頭到尾比較均勻,沒有明顯的起伏。起筆處很少有銳利的鋒芒,收筆處也顯出圓鈍的形狀。單個點畫內部的變化不多,點畫之間的粗細對比也大大減弱。

  這樣的點畫形式帶來特別的審美效果。一方面,簡約的點畫形式示人以洗練、含蓄的韻致,似乎一切喧嘩與紛擾都被滌盪得乾乾淨淨,素樸而又安寧;另一方面,點畫中的每一處微妙變化都因為這種簡約而愈發耐人尋味。簡約並不是呆板平直,而是將變化呈現在幾微處,如同春芽之初生,雖無花繁葉茂之絢爛,然而另有一種包孕萬象的生機。

  仍以八大山人的草書耿湋詩《題清源寺》為例,通篇的用筆沒有多少起伏變化,粗細較為均勻,但是其中有一些細微的筆觸顯得非常靈巧動人。比如左起第三行第四字「房」字中間的一點,出鋒靈巧,富有情趣;第四行第四字「自」的第一筆,由實到虛,由粗到細;再如第三行的墨色,有着自然的濃淡、枯潤對比—這些細微的變化在較為平勻的基調中顯得格外富有表現力。

  相較而言,八大山人的草書比楷書和行書更加起止無跡、鋒芒內斂。他那恬淡的筆墨、空寂的造型,都在盡可能地減損藝術形式中的「有」,而突出藝術形式中的「無」。他探尋的是一條「損之又損」而至於「無為」的藝術道路,真可謂「發纖濃於簡古,寄至味於淡泊」(蘇軾語),形有盡而意無窮。

(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