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千里採荔枝的鶴\陸布衣

時間:2019-01-24 03:18:13來源:大公報

  明朝謝肇淛的筆記《五雜俎》,卷九物部一,有一對鶴夫婦的感情,一點也不亞於人類。

  大司徒馬恭敏,在山東當領導,他的庭院中,有一對鶴,築巢在樹梢上。沒多久,鶴夫妻,生下兩隻小鶴。牠們生活工作,配合得很好,今天男的出去找食,女的在家看孩子;明天女的出去找食,男的在家看孩子。其樂融融。正是盛夏,馬先生常常交代守門警衛,要注意保護鶴這一家子的安全。

  有一天,馬先生發現,男鶴一大早出去,一直到晚上也沒回巢。又過去了十天,還是沒有消息。馬先生感嘆,男鶴一定是「遇害」了。

  又過了不少天,馬先生聽到,鶴巢裏的小鶴,叫聲很響,以為又發生什麼事,仔細一看,那男鶴,從南方飛翔而來,接近巢時,長叫一聲,有一樹枝掉到地上,樹枝上,紅果纍纍。警衛不認識,拿着給馬先生看,馬當然認識,這不是荔枝嗎?只有福建和廣東才有,而這兩個地方,距離山東,來回有五千多里路呢!

  馬先生急忙讓警衛員架上梯子,將荔枝送到鶴的巢中。男女鶴見狀,環鳴不停,好像是感謝的樣子。

  這是一幅美麗的人鶴相處圖,一份溫馨,一份牽掛。鶴棲人家,人護鶴子,互相關心,互相依賴。

  重點是鶴,通過人的視角,鶴的愛心畢現。男鶴不怕遠路,一路跋涉,為了妻兒,千里採荔枝,愛心趕超人類!

  愛心之大小之深淺,其實不分人畜。有時,畜生專一的愛,往往要勝過人類。

  呵,憐子之心,人鳥皆有。可是,偏偏,人卻大多不去憐鳥。唐朝的安樂公主,用百鳥毛編織成了一條裙子,後來,百官百姓家都紛紛效仿,於是,人們搜尋山林,掃蕩山谷,到處設下網羅,見到奇禽異獸就抓,幾乎都捕光殺盡。一直到開元年間,皇帝下令禁止,這才制止了殺戮禽鳥的風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