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小公報\蓬山

時間:2019-01-24 03:18:12來源:大公報

  有大公報,原來還真有小公報!近日在北京宣南博物館首睹真容,一望自然聯想到大公報,不禁莞爾。且其報名亦用隸書,但筆畫粗厚,顯得呆滯,比不得嚴復手書「大公報」之舒展典雅。再者,「大公」之意,一望便知。而「小公」並非規範詞彙,不知是當初蹭大公報「熱點」,還是另有它意,令人費解。

  滿清定鼎北京,實行種族隔離,內城只許八旗居住,漢人即使是一品大員,也只能住在外城。但拜這一秕政所賜,宣武門外以南,漸成政治精英和文化精英聚居地。趙翼、王漁洋、紀曉嵐、李漁、吳梅村……全住在宣南,燦若群星。詩詞歌賦,琴棋書畫,梨園瓦肆,天橋曲藝,交相輝映。「宣南士鄉」,因之成歷史上最璀璨的文化地標之一。

  如此文化淵藪的數百年涵養,到了近代,宣南便又成為報業的福地。曲折勾連的胡同裏,竟先後有五百多家報館。熱鬧程度,不遜於倫敦艦隊街。小公報,就是這浩瀚報海中的一朵浪花。創刊於一九一九年,至一九三四年被北平市政府勒令停刊。

  小公報是名副其實的小報,消遣娛樂是吸引讀者的主要賣點。大公報老報人王文彬評價小公報:「『緊要新聞』是剪用別報的。所刊各種小說,佔去三分之一的篇幅。『演說』和『警世諧文』兩欄,常刊些史料,迎合遺老遺少的趣味。」

  此類小報在當時不在少數,但小公報亦不乏小中見大。如著名小說家徐劍膽在該報連載《惡魔記》,評書大師連闊如筆述《西漢演義》。小公報的編輯程道一,本人就是著名報人兼作家,其《消閒演義》數十萬言,將兩百多年清史娓娓道來,對清末國恥着墨尤多,具譴責小說之風,又浸染亡國之痛。因小公報的這幾位話事人與作者,都是旗人,也就是遺老遺少。這倒與英斂之創辦大公報又很相似。

  再加翻查,偽滿時瀋陽也有一份小公報,只是報格更「小」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