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果你是真的幸福\克洋

時間:2019-01-24 03:18:12來源:大公報

  新年新氣象。前往拜年路上給美里打電話,問她門口有沒有掛什麼,好辨認她的家。她說什麼都沒掛。我覺得熱鬧才適合她性格,便買來扣上豬頭的花圈送她。

  她笑容僵硬地收下。

  入屋後她說:「抱歉,我不掛的。我覺得好恐怖。」「恐怖?」「新年裝飾。」「怎會,家家戶戶都掛。」「你看我這小區,一個都沒掛。」

  確實如此,剛才也注意到,彷彿唯獨這裏沒有新年。

  她自廚房端來丸子和綠茶。「還是不要講這個吧。」然而不講這個,兩個人同時如得胃痛般彆扭,終於她嘆一口氣:「三年前,這裏有過命案。」

  美里說,住她對面的三口子是怪人,新年固然一點裝飾不掛,平時碰面也不打招呼。男的穿黑皮褸、女的頭髮染熒光紫,小男孩只有十來歲,臉上竟有刀疤。因此在跨年的夜,當美里聽見哭喊聲和吵架聲,報警時也說懷疑是他們家出事。

  警察到來,敲門卻無人應。吵架聲也停了,四下寂靜,倏的轟起一聲慘叫,警察破門,屋內黑漆漆無一人。原來那家人去了燒烤,那是後來才知道的事。

  出人命的是鄰居。與這戶兇神惡煞相反,那戶人家一到新年便放出數十上百的桃花。三四年前開始放,起初十數枝,後來愈放愈多。到今年,沒三百也有兩百的桃花將他們家簇擁起來。美里在桃花林前自拍,發送給朋友,朋友都說要來看。

  是女人殺死丈夫,因為他出軌。好幾年前已開始。起初是召妓,後來包養情婦,還有私生子。女人都不說,但她不忘記:她總是記住他有多少個夜沒回家。一天算一枝桃花。她說,她要告訴別人,她是個幸福的媽媽。

  之後美里便再沒放新年裝飾。這我可以理解。可是她說裝飾代表不幸,我就無法明白。難道不正是因為裝飾代表幸福,那女人才要做給人看嗎?

  「人總是在將失去時才會宣稱擁有。」她說:「你從來不會說自己有生命,什麼時候才會說生命真好?將死的時候。」

  「所以裝飾總是讓我想:掛的人將要失去什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