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蒲飛路的陽光午後\趙陽

時間:2019-01-23 03:18:36來源:大公報

  周日的午後,陽光暖如春。這樣的天氣,最幸福的事情,莫過於去蒲飛路走走,安安靜靜地享受這陽光午後,體味大自然的恩賜。

  從薄扶林道上的何世東夫人體育館出來,左轉,就來到了蒲飛路上。這大概是香港為數不多的以「路」作為後綴的道路。沿着它,我不疾不徐地走着,時間似乎是靜止的:右手邊,視野開闊,向西遠眺,目極之處,是金色的大海,陽光像是在水面上作了一幅金燦燦的水彩畫,來往的船帆成了畫面上活潑的點綴,平添生趣;西環碼頭的沙灘在一個又一個樓頂間若隱若現。陽光斜斜地穿過樓頂,把那上了年紀的樓宇,映襯得更加滄桑。不覺間,我就收穫了層次豐富的體驗。

  再近些,似空曠一片,但細聽,卻是鳥鳴聲聲,不絕於耳。原來,蒲飛路南高北低,薄扶林道轉下來時,正是在最高點上,同半山的樹林之頂大致看齊。有那麼幾分鐘,與鳥瞰的景色相伴的,只有那清風和鳥鳴,高一聲、低一聲,我聽出了畫眉、鷓鴣還有喜鵲。我極力的想透過繁茂的樹冠尋找它們的影蹤,卻始終尋不到,那聲音真是鬧市中的天籟,珍貴無比。

  一步步下山,沿途的學士台、翰林軒,頗有書香門第的氣息。也難怪,這裏毗鄰香港大學,還有英皇書院等名校散落山間,蒲飛路巴士站舊稱就是「大學堂」。我看見一個穿白色襯衫的少年拿着一束康乃馨在路邊站立,或許他在等待心愛的姑娘,或許他要去某個長輩的家中探望,午後的陽光多情地灑在他的白襯衫上,歲月的溫馨、時光的祥和、生活的溫馨,彷彿都在這一刻,凝聚在這個少年俊朗的面龐上。我看着,心裏暖暖的,似乎自己又年輕了許多。

  下得山來,一抬眼,聖嘉祿學校近在眼前。四層高的學校,每一層走廊的圍欄邊上都種着三角梅,卻是不同的品種,粉色、紅色、橙色,在冬日裏開得正旺,像是把新春張望。

  朋友,倘若你累了,就到蒲飛路走一走吧,曬曬太陽,聞一聞生命的氣息。那裏,一定有美好的邂逅在等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