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歡樂的形狀\葉歌

時間:2019-01-23 03:18:35來源:大公報

  熱氣球,蛋筒冰淇淋,鮮亮的色彩有啥共性?美國設計師、作家Ingrid Fetell Lee的調查發現,無論年齡、性別、種族,它們都能給人帶來歡樂。

  圓形讓人產生好感,因為這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形狀」。我們從嬰兒時期就有圓形玩具、圓形轉馬、圓形搖籃。即便到了成年,腦CT掃描發現,接觸方形有角的東西還是會讓人腦分泌出緊張激素。色彩象徵生命。冬日的都市一片灰白死寂,此時如有一輛色彩鮮亮的自行車從街頭掠過,很能振奮人心。至於形狀重複,引發充裕、豐滿的聯想而讓人歡樂就更容易理解了。物種進化中生存是第一要義,食物、空間的匱乏預示死亡,豐收保證生存,自然能給人帶來歡樂。

  Lee的研究還發現,我們周邊環境的一些細節,如物件的顏色,形狀,數量對人類情緒影響力巨大。美國一些養老院重新裝修,在室內放上粉彩氣球後,家屬探訪時停留更久,老人的身心健康好轉。位於「貧民窟」的小學重新粉刷、油漆,大樓內外色彩斑斕後,孩子們上課的表現明顯好轉,對學校的觀感也有了很大改善,認為在那裏學習更安全。

  歡樂與幸福不同。幸福指長期穩定的狀態,歡樂卻常更常新,瞬間即逝。在大家都追求成功、業績,人生設計目標明確,節奏迅猛的當今社會,許多貌似微不足道的瞬間歡愉很容易被忽視。其實,我們潛意識中又何嘗不知道歡樂根本上是對生命的肯定呢?

  追求歡樂並不膚淺。人生哀樂參半,不可能一帆風順,痛苦與挫折能給生命添加厚度和深度。但正如《音樂之聲》中的家庭教師瑪麗亞唱的:小貓,熱巧克力,彩虹,日常瑣事帶來的微笑,能鼓舞我們在寒夜時分、沮喪時刻繼續勇往直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