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喜劇為人民服務\楊勁松

時間:2019-01-23 03:18:34來源:大公報

  上周,內地最火爆的綜藝節目《歡樂喜劇人》第五季在東方衛視開播,首發陣容可謂是內地喜劇界的「半壁江山」,德雲社、嘻哈包袱鋪、大碗娛樂、遼寧民間藝術團都派出新生代陣容,張鶴倫的「三套房、兩輛車、一個飯店、一間酒吧,都是我自己一點一滴想像出來的」,引發全場觀眾捧腹大笑。第一季引發內地全民喜劇熱,四年仍保持內地綜藝收視率前五名的佳績,《歡樂喜劇人》看似一路高歌,但是喜劇創作背後的不易卻鮮為人知,郭德綱在節目中曾放言「《歡樂喜劇人》舞台上除了我以外沒有人能一個人站到最後」,道出創作艱辛。

  《歡樂喜劇人》讓岳雲鵬、宋小寶等全國聞名,但喜劇演員與歌手不同,很難在較短年限內湧現新人,這令這個造星平台一度陷入窘境。第五季邀請了台灣藝人陳漢典參賽,觀眾能感覺到他的壓力,但是他結合了《康熙來了》停播後的親身經歷,演繹「沒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員」式的夢想追求,以戲謔的態度反映當前影視圈行業現狀,針砭現實中體味人生百態。台灣國語喜劇演員率先登場,還是語言的優勢,或許,香港粵語喜劇演員未來也會亮相於此。《歡樂喜劇人》正努力打造全球華人喜劇演員的平台。

  「喜劇為觀眾服務,觀眾歡笑是對喜劇演員最好肯定。這是《歡樂喜劇人》的使命。」歡樂傳媒首席內容官潘明坦言,做綜藝不容易,做喜劇綜藝更難,「我們要通過這個舞台鍛煉出還有更多優秀的中國喜劇人才,喜劇演員又依賴於優秀的喜劇作品,植根生活、認真搞笑,喜劇為人民服務!」傳承喜劇文化、培育喜劇新人。從第二季開始,《歡樂喜劇人》固定在每年農曆臘月播出,從春節到元宵節,都是中國人家庭團圓的傳統節點,使得該節目有難得的儀式感,成為電視文化新民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