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瑣話\凡心

時間:2019-01-23 03:18:34來源:大公報

  「瑣」字一解指玉的聲音,也可指「瑣屑」,把專欄文章稱為「瑣話」大概是適切的。因專欄既非一般理解的文學類,也非論文類或說明類,說它不是時政類卻又總是要沾點當下社情,說它不具文學性又時見華彩美文……故時從專欄文章中聽到如玉般美聲,但有時又嫌它瑣碎囉嗦。

  偶從書堆中發現了一本《負暄瑣話》,是十一年前網購的,卻不曾認真讀過。書作者是張中行先生。他已於○六年仙逝,最後的職務是出版社編輯,可謂無權無勢,從未大富大貴。但這本書國學功夫扎實,開篇論古談今,下筆人與歲月,出版後吸引了一大批包括年輕人在內的讀者。我買的書已是重印的第七版,可見也算一時洛陽紙貴。

  有一本小說在我們年輕時流傳甚廣。它以一九三五年北京的「一二九運動」為背景,寫出當年北大清華學子投身愛國抗日運動的故事。小說塑造的人物豐滿,文字細膩,以激情加理想高唱出青春頌歌,甚能撥動年輕人的心弦,故一紙風行。後來小說被改編成電影,同樣大受歡迎。導演陳凱歌的父親陳懷皚先生參與了小說的改編及導演。

  小說和電影名字都叫《青春之歌》。小說作者楊沫,是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主演過《一江春水向東流》的白楊女士的姐姐。

  小說女主人公林道靜有楊沫的影子,很多人物、情節、細節也都有真人真事的依據。小說裏林道靜的第一個丈夫,叫余永澤,是個迂腐書生。他漠然面對其時日本人侵佔東三省、民族面臨存亡的國難,埋首只讀聖賢書。這與追求進步的林道靜漸行漸遠而分手。余永澤的原型,知情人都知道就是張中行。

  小說走紅,免不了困擾了張中行的生活。但老先生絕少提及這段舊事,偶有隻言片語,也絕不傷及他人。

  當初買此書,多少有點八卦,想從中一窺當年才子佳人的故事,結果認識的反是張中行的厚道。

  此篇也算是一段「瑣話」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