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年陰謀\耶生

時間:2019-01-23 03:18:33來源:大公報

  Ten years challenge,把十年前的照片與今天的對照,在社交媒體所見,人人都玩得不亦樂乎。我亦喜見一些相識不足十年的朋友,貼上他們十年前的照片,看着那個熟悉的陌生人,感覺是搭上時光機,在時間長廊的另一方,告訴他:「我們會遇見。」

  有些朋友很幽默,貼出的不是照片,而是兩個空空如也的銀包,意指十年前後,他都是身無分文。對啊,照片只反映樣貌,但十年的變化又豈止長相?十年,有人頭髮花白了,有人眼鏡度數深了,有人魚尾紋多了;但也有人關心的是,錢有否儲多了,屋有否搬大了,女友是否還是那一個;還有知識有否增長了,人際關係有否成熟了,社會地位有否提升了。

  也有人把這個遊戲提升至社會層面,用北極熊的照片做一個「十年挑戰」,十年前還是肥胖健康的,十年後卻變成骨瘦如柴,這是我見過最痛入心扉的十年挑戰,氣候暖化對生物的影響,不能視而不見;即使對着最自私的人類,也要說一句:北極熊首當其衝,但人類也不能置身事外。接下來,不少社會性的「十年挑戰」出現,其中有一張,是幾個戰亂地區的對照,十年前後還在打仗。人類究竟做了多少損人不利己的事情?

  當大家玩高興,網上來了一個傳聞:原來Ten years challenge是美國蘋果公司策劃的,目的是徵用大量的照片以協助他們的人臉辨識技術的發展。給蘋果做一個「十年挑戰」,二○○九年還是iPhone 3GS的年代,Steve Jobs還在,智能手機方興未艾,是一個「牛市」的年代。現在,人手一部智能手機,功能幾乎都沒什麼突破了,花如此多功夫去開發的人臉辨識技術究竟哪方面比指紋辨識技術好,真的說不出來。

  然而,想出這辦法的人,足見證人類商業智慧頭腦是無止境的發展。完全不用成本,就能讓人乖乖交出數據,全世界都被他們利用了。奈何?除非你不上網,否則類似的「被利用」將會沒完沒了。直到有一天,因為鐘擺效應,人人都小心翼翼為止。

  但,這天真的會到來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