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減掉肚腩的方法\米哈

時間:2019-01-23 03:18:33來源:大公報

  人世間有一種巨大的力量,名為「分手」。分手時,我們無可救藥地悲痛,但痛定思痛,又會立下心志,要發奮圖強努力生活,有人專心事業要成為名人,也有人天天健身要減掉那被嫌棄的大肚腩,反正要讓離開我們的人知道:我活得比你好!

  分手的勵志力,千古不變,也讓我想起日本近代小說家幸田露伴所寫的一個故事。幸田露伴以仿古典體書寫着稱,經典作有《五重塔》、《命運》,而我想談的,是另一部,名為《一口劍》。

  話說,著名的鍛刀工匠武藏守正光有一名徒弟,名叫正藏。正藏本是師傅的得意門生,但在老人家想傳授他風箱秘訣的那一年,正藏遇上了一位出身不錯的女子,兩人兩情相悅,最後決定離開阻礙他們相戀的城市,逃到鄉下結婚,過着平凡的生活。

  說是平凡,實是貧窮。為了這段愛情,正藏放棄了前途,在鄉下打造鋤、鎬、鐮刀,而他的太太也放棄了千金小姐的生活,當上了天天給他賠罪賒債的太太。貧賤夫妻百事哀,正藏只會說些安慰妻子之話,而太太也忍不住尖酸刻薄,說正藏是一個不努力的「大肚公」。

  在里長的推薦下,正藏突然有了一個機會:王爺命他打造一把寶刀,限時一百二十天,並先預付他白銀五十兩。妻子知道後,歡天喜地,唯獨正藏有苦自己知,他知道自己學藝不精,根本造不成一把寶刀,於是跟妻子和盤托出。妻子安慰說:「咱們手拉手的逃走,又費什麼事,有話等喝足了酒,再說吧」,而當正藏一覺醒來,妻子與五十兩白銀都不見了。

  長話短說,分手後發奮,正藏從此不再答應給人打造一顆釘、一把小刀,專心一致,只為了那把寶刀。三年過後,正藏終於呈上寶刀,王爺甚是歡喜,笑說:「外形過美,反而令人放心不下,到底鋒利如何?」正藏聽罷,敲了一下自己的便便大腹,「朝這邊斬吧,保證一揮兩段」,看來,正藏終於出人頭地,但「大肚公」的心結,還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