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愛玩的大作家任溶溶\潘明珠

時間:2019-01-22 03:18:18來源:大公報

  迎着新年的曙光,我和兒童文學作家好友互通微信,深深感恩能為孩子寫作,如花婆婆方素珍說:「這是為世界做美麗的事啊。」我們談文學,笑嘻嘻的像個孩子一樣好奇、大家都童心未泯呢。

  談到具極大童心和愛玩的兒童文學作家,我腦海立即出現白髮童顏的任溶溶先生。這位中國著名的翻譯家、詩人,今年已九十五歲,少出來露面活動。但創作及出書不斷,說他愛玩,是他玩味文字,精彩絕倫,他的童話和詩作,寫得自然、親切、詼諧有趣,歷久常新,受一代代的兒童喜愛。北京國家大劇院剛上演了以任溶溶名著《沒頭腦和不高興》編成的兒童歌劇,用了西方歌劇形式來演繹此經典童話,盛大吸引,大受觀眾歡迎。

  我每次和小朋友讀任溶溶的作品,一定引來笑聲及很多回應。最近教任溶溶的童話詩《誰是丁丁,誰是東東》,這是以有趣的對比寫法,描寫一對雙胞胎——丁丁和東東的故事。雙胞胎的樣貌本一樣,但詩中寫:

  「經常講衛生,洗臉又洗手。

  這是丁丁。

  像個大花臉,從腳髒到頭。

  這是東東。……

  集體的事情,樣樣帶頭幹,這是丁丁。

  辦理大掃除,去捉知了玩,這是東東。……」

  童話詩的轉折是由於丁丁惹人愛,大家都誇讚他;東東並不傻,於是學丁丁!

  「如今你想要 認出他們倆……難極啦!」

  從「一樣」寫到「不一樣」,再回到一樣,兒童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盡顯眼前,詼諧幽默!在新一年,親子共讀這詩,孩子在笑聲中潛移默化,都想學丁丁啦!

  記得我約任老先生及秦文君到上海杏花樓飲茶,已是多年前了,但當時任溶溶像饞嘴孩子般大口地吃叉燒包的可愛樣子,我仍記憶猶新。吃罷,他即對文君大力推薦潘金英和我的童話,說:要出版香港格林姊妹的書啊!相信這也促成了後來秦文君為我們出版了《牛奶瓶裏的巨人》一書……我們一直心懷感激。好消息傳來,青島出版社今年重點推出最新的詩繪本,一套數冊,包括有名家任溶溶、高洪波的繪本,潘金英和我亦各有一本,這真是與有榮焉,令人興奮的事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