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人是主角\阿濃

時間:2019-01-22 03:18:17來源:大公報

  朋友說:「人人都是自己人生中的主角,並無例外。」這話很對。卻可引出連番思考:

  這戲的編劇是誰?能不能自編自導自演?是悲劇、喜劇由誰決定?主角的演技來自先天還是後天?他的戲能不能賣座靠的是什麼?一齣缺乏觀眾的戲,主角寂寞之餘要怪誰?這主角該是終身制,到暮年沒戲時仍要演下去,會不會無聊?

  就大多數人來說,人生的戲總有幾個階段。先是做童星,滿月酒中的主角。開學了,多數淹沒在群戲中,只有少數幾個高材生和頑皮仔搶鏡頭。青春期少不了愛情戲,雖然大多數「實屬雷同」,缺乏新意,但對主角本人來說仍屬蕩氣迴腸,或甜美或傷痛,人生的好戲。婚禮是男女主角重頭戲,交換戒指之後一切歸於平淡。

  事業是人生主要劇場,英明領導還是昏君?為國建樹良多還是禍國殃民?是大富豪還是窮乞丐?是藝術家還是良醫?是手停口停的勞動人民還是帶銀匙出生的富二代?奇妙的是什麼角色都有人做,從馬戲團的空中飛人和小丑,到情報間諜劊子手。分派角色的是誰?是忠是奸有得揀?

  人生結局是重要的戲,留芳遺臭差太遠。含笑而終,還是不得好死?最精彩的角色是成了戲劇的主角,人走了還在不同時代不同舞台不停上演。但絕大多數的眾生是茄喱啡,鏡頭下一晃而過誰也沒記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