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外賣\侘寂

時間:2019-01-22 03:18:16來源:大公報

  「在香港用手機點外賣怎麼這麼麻煩。」從內地過來公幹的朋友忙於工作,午飯只好點外賣。下載了並不熟悉的外賣App後,註冊、填地址、選餐廳、下訂單,操作失誤,從頭來過……一番折騰,終於落單。等了差不多一小時,終於吃上午餐。「要是在內地,半小時左右就能送到了,選擇多樣,還有折扣。」仔細想想,似乎我在香港點外賣的機會真的不多,用手機點外賣的情況更是屈指可數。用得少,自然對這糟糕的用戶體驗並未太留意。但朋友卻不同。對於現在的內地青年來說,作為「互聯網+餐飲」的一部分,用手機點外賣簡直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六月,內地手機網上訂外賣的用戶規模約三點四億,佔整體手機網民的四成。原本是為了滿足上班族忙於工作無暇外出就餐的用餐需求,結果隨着「宅」屬性的年輕人逐漸增多,用手機點外賣成為了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從專門為點外賣推出的App,到內嵌在微信、支付寶等App中的小程序或功能,想在內地叫外賣,那可太容易了。強大的移動支付支持多種支付方式,街區內大到飯店,小到街邊小檔,都接入了外賣App平台,菜品豐富,選擇多樣。偶爾遇上推廣或補貼大戰,點一餐外賣的錢,便宜過到店就餐。吃完不用洗碗,簡單打掃即可。也難怪外賣頗受年輕人青睞。在香港就不同了。接入外賣App平台的餐廳數量有限,可選菜品往往也比門店較少,菜品價格一般也高於門市價,加上單獨收取的外送費,一餐買下來,價格不低。偶爾還會遇到意外情況,比如有一次我和一個朋友點外賣,等了一個多小時不見動靜,打電話去才知道,外送小哥把食物撒了,重新下單製作了一份正在送來。而這一切異動,在外賣App上竟完全沒有收錄或提醒。使用不便,也難怪手機訂餐在香港尚未興起。當然,手機點外賣不方便或許也是一件好事——打消你宅在家的念頭,「逼着」你外出就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