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東嶽廟的香火/蓬 山

時間:2019-01-20 03:18:01來源:大公報

  北京東嶽廟七百年歷史中,屢毀屢建。上世紀末又進行了大規模重修。東嶽廟有三多:神像多,石碑多,楹聯匾額多。在元朝初建時,原本的三千多座人物塑像,都是著名的雕塑大師劉元所塑。後來很多在明清兩代毀於火災。而今的新塑像,亦是大師手筆,由天津「泥人張」傳人所作。重新書寫的各處牌匾,也多出自沈鵬、歐陽中石、劉炳森等名家之手。

  廟內有地獄七十六司,速報司地位最顯,供奉着岳元帥。該司掌管快速報應,這無疑是業務量最大的一司。東嶽廟位於朝陽門外,在元明清時代是北京通往漕運門戶通州的要道。每年農曆三月二十八日是東嶽大帝誕辰,舉行巡遊、廟會,四方遊人香客雲集,曲藝雜耍,風味小吃,日用百貨,熱鬧非常。唯對說書藝人有一條規矩,就是不能說《岳飛傳》,因為廟裏供着岳爺爺,有妄議不敬之嫌。

  一九四九年後東嶽廟一度香火熄滅,廟會中斷,直到二○○二年才恢復在每年春節舉行。如今,東嶽廟內,拜太歲、請貔貅,求子、求姻緣,拜壽槐、拜狀元槐,人流絡繹不絕,成為北京香火最為旺盛的廟宇之一。雖然眾多靜態的古蹟已蕩然無存,對於懷舊者難免遺憾;但能夠動態地為今人服務,承載寄託和慰藉,亦不失建廟本意。

  東嶽廟石碑曾有一百六十多座,數量居京城之冠。「文革」期間,遭到嚴重破壞,大部分被推倒、砸碎,文飾也被鑿去,有的被用作建築材料,有的胡亂埋於地下,完好的碑僅存十八座。整修期間從地下挖掘出石碑殘塊,經過修復、拼接,現在共有石碑八十九座。但有的僅剩下基座,有的殘存半截。

  東側碑林有一座碑碩大無朋,高達四米多,給人高山仰止之感,且是碑林中唯一外加玻璃罩保護的,猶如鶴立雞群。種種特殊待遇,都凸顯了其不凡。這就是趙孟頫親筆撰文楷書的《張天師神道碑》。

(三之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