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時間管理/米 哈

時間:2019-01-20 03:18:01來源:大公報

  月初,藉新年之際,我們談了談如何擬定好新一年的計劃。時至此時,你的計劃進展得怎麼樣呢?實際工作,是否已經慢慢脫離計劃的時間表呢?

  日本漫畫家弦兼憲史,可以算是日本八十年代進入職場的上班族之指導者。弦兼憲史的職場漫畫《島耕作》從一九八三年開始連載,講述主角島耕作剛剛作為課長的辦公室生活、挫折、成功。《島耕作》大受歡迎,尤其吸引剛從大學畢業的一群職場新人,他們在漫畫中得到同感,也得到鼓勵、啟發。

  從八十年代至今,《島耕作》系列一本接一本,島耕作從課長,升職為部長、主任,甚至社長、取締役(董事),而島耕作的讀者,也跟彷彿跟島耕作同步,平行的在現實生活中於不同崗位打拚。作者弦兼憲史,也因此多了一個身份:職場成功學的代言人。

  弦兼憲史以《島耕作》系列的人物為本,出了不少有關「工作法」的書,其中一本專門談時間管理。書中的不少意見,並不是什麼新鮮的想法,但作為提醒,還是不錯,例如「同質性的工作要一併處理」(所以要定下查看電郵的固定時間,而不是一收到電郵就查閱)、「一天的工作要從最棘手的開始處理」(這也是大名鼎鼎的「早上吃掉一隻青蛙」理論)、「所有文件只閱讀一次」(意思是不要有拖延的習慣,文件收到了,要麼立即放入行程表安排處理,要麼轉寄到另一個負責人,要麼丟掉)等等。

  其中,有一項提醒是甚為實用,那就是要為計劃中的工作,擬定一點五倍的估算時間。換言之,你本來估計一天內完成的工作,請在計劃中給這工作一日半的時間。按這樣的方法計劃工作,弦兼憲史說,就不會造成因為上一個項目延後,導致下一個項目順延,並且令計劃的項目慢慢脫軌、累積、趕進度,如是者,一年的計劃就此泡湯。

  當然,這麼完美的工作法,知易行難,就像這篇稿,我本應該在兩天前完成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