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顧/拾字君

時間:2019-01-20 03:18:01來源:大公報

  這一周,拾字君在網上多次看到一個系列漫畫《別難過,我先走啦》。這是一個溫暖的鬼故事,開端是一位老婆婆在夜晚安詳離世,她的靈魂被告知在天亮之前可以四處走走。原本老婆婆的子女、老友遠在各地,再加上她腿腳不好,不能時常見面,而此時此刻的老婆婆倒是脫離了軀殼的束縛,一一去看望了他們,發現他們也都用自己的方式牽掛着自己。她很滿足,安心離去。

  整個故事,就是老婆婆走前的一「顧」。

  《說文解字》說:「顧,還視也。還視者,返而視也。」「顧」的本意,是兩個動作的組合──「回頭」和「看」。傳統文化中,「顧」比「看」帶有更多情緒的沾染──大觀園裏,賈探春「顧盼神飛」;洛陽城中,司馬懿「鷹視狼顧」。每一次「顧」,都藏着一種神秘。面前背對着你的那位,正緩緩回首,待你與他四目交投之時,對方眼中的是喜還是悲,是壓抑的野心還是噴薄的慾望?非要等到那回眸一瞬,才能分曉。或許,正是因為「顧」太意味深長,太用心良苦,人們才會將臨終遺命稱為「顧命」。

  現在的我們,被命運被工作被按揭被養老所驅趕,只能不斷向前奔跑,能夠偶爾抬頭望望前方目標的人已經少之又少。又有幾人能停下腳步回頭「還顧」來時之路,靜下心來回想這一路走來的所得所失?

  新年伊始,各位親友在社交媒體上的「新年新目標大秀」剛剛落下大

幕,新年目標,文藝者有「追尋詩和遠方」的;實際者有「實現財務自由」的;空泛者有「尋到更好自己」的;孤獨者有「早日出pool」的,林林總總不一而足。可將自己二○一八年年初定下目標拿出來「回顧」一番的,卻一個都沒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